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经济发展 > 经济建设
五华县2019年本级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增速全市第一
时间:2020-01-03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从五华县财政局获悉,2019年该县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7亿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00393万元,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34%,增速全市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103104912.jpg

  2019年是五华经济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特别是随着中央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调整的大环境下,五华全县上下以不变应万变,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财税征管工作,和税务部门一道,及早谋划,抓细抓实,克服各种减收不利因素影响,使财政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去年五华延续往年发展思路,树立“项目为王、发展为王、胜者为王”的思想,把持之以恒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建设作为该县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重要推进剂,及早谋划171项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840.1亿元,年度投资72.39亿元,包括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城市建设项目、民生保障项目共四大类。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去年3月底,五华在全市率先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誓师大会,安排15位党政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分别牵头15个重点项目建设,另外还对17个新动工的工业项目和36个农业项目,分别安排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挂钩协调推进,并签订军令状。

  铿锵誓言还回响耳旁,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却已干得热火朝天,高架塔吊一天一个高度,你追我赶每一分每一秒都刷新新的记录。半年后,一条条喜讯陆续从各项目指挥部飞奔而来:梅蓄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汉光超顺净菜加工厂建成投产、广东香雪智慧中医药产业有限公司落成投产、粤港澳菜篮子工程梅州配送中心落户五华、足球小镇完成一期工程1200亩建设任务、威光体育馆建成开馆、长乐游泳中心建成向群众开放、华城中心卫生院和安流中心卫生院先后落成揭幕、远恒佳教育城项目正式奠基动工、华城职业技术学校完成升级改造、中英文实验学校启动招生、华陆高速项目隧道全部贯通……项目推进背后是五华真金白银大手笔的投入,成为拉动该县经济发展最有力的马车之一。

  据了解,五华瞄准推进一个项目建设就要创造一个“单项冠军”,积小胜成大胜,最终实现推动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团体冠军”的目标,借助正在形成的发展趋势好于发展优势的格局,敢于打出组合拳,把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向镇村一级倾斜,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别是去年5月份,该县在华城镇召开圩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现场作出承诺,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各镇按照“城镇规划科学化、街道管理标准化、农贸市场规范化、生活垃圾无桶化、圩镇环境绿色化、乡风民风文明化”的标准,升级改造一条街道、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圩场等群众期盼已久或制约全局的关键节点改起。不久后,潭下、横陂、龙村、周江等镇圩镇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同时创建广东省卫生镇作为提升圩镇面貌的重要抓手,也先后在华城、潭下、周江等镇正式启动。

  好的发展势头源自于好的发展基础。记者了解到,五华近年来实施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在打基础,着眼长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五华全县上下将迎来全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