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城市建设 > 城乡环境治理
重现白鳝卷湖美丽湖光!五华澄湖村人居环境改善获老百姓点赞
时间:2020-02-03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没想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让环境变好了。”说起家乡的变化,五华县水寨镇澄湖村外出乡贤曾爱军满口都是点赞的话,直言“今年回家过年的心情都不一样了”。

  

白鳝卷湖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新姿新貌。(张炳锋摄)

  白鳝卷湖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新姿新貌。(张炳锋  摄)

  曾爱军所说的变化是指位于澄湖村中心的白鳝卷湖经过升级改造后,有了脱胎换骨的新姿新貌。据村里老人介绍,白鳝卷湖原属连河灌溉流域湖,面积约30亩,由村集体所有,因长年有大量白鳝游河至此栖息繁衍而得名。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白鳝卷湖周边道路路面整体抬高,造成道路两旁门店生活污水等倒灌湖中,而湖水无法外排,长年累月导致湖中杂草丛生、臭水积存。2018年,因污水臭气影响村民生活,白鳝卷湖污水整治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重点案件。

  五华县委高度重视白鳝卷湖污水整治工作,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的问题之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澄湖村实际,于2019年9月启动白鳝卷湖污水整治工作。实施的项目包括湖面整治及周边人居环境提升、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项目建设预算约1000万元。

  项目建设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主动捐地捐资。“我家带头捐了100多平方米的土地。”曾爱军说道,这项工作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肯定要大力支持。此外,白鳝卷湖周边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也被拆除,彻底清理了竹林、淤泥、杂草等。目前,基本完成了人行道铺设、草木种植、照明设施安装等项目首期工程建设,白鳝卷湖美丽湖光逐渐得以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