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五华:最美逆行者,战“疫”父子兵~
时间:2020-02-07 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战疫”父子兵

  在五华县有这样一对父子——老爸是一名从军营到警营的铮铮汉子,儿子初出茅庐浑身散发着蓬勃朝气乐接地气,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称“新冠肺炎”)来临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共同抗“疫”。

  2月4日上午,笔者在五华县市际联合检查站岐岭高速出口检查站探访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景象时,曾经有一个在风雨中执勤的老民警身影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后来了解到这名民警是华城中队的副中队长庞振强,决定再上一趟岐岭检查站听听他的故事。

  

“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不能靠边,我得上最前沿!”

  2月5日一早,笔者驱车前往岐岭检查站,刚出高速收费站更看到了正在执勤的庞振强。对老庞的采访是碎片式的,因为没有整段的时间可以了解他的故事,只能在没有车辆经过时见缝插针聊上一小段。

  笔者的目光追随着老庞的身影,目光所极之处,是不时有车辆从高速公路收费站驶出来,他干净利落地指引车辆到指定区域停落的身影,是他不忘叮嘱体温正常准备驾车离开的司乘人员加强自我防控措施,并派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的身影。

  在执勤点上,笔者了解到老庞已是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有着33年警龄的老民警,曾经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当时也在执勤点的华城中队中队长朱腾告诉笔者,本来考虑到老庞今年都58岁,就没有安排他到检查站执勤,可是没想到老庞居然跟他急了,非得安排他上岗。

  “面对这么严峻的疫情形势,队里人手少,我身子骨还行,我不能轻易退后靠边,我要和亲如兄弟的同事们一起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中午12时,值完班眉宇间露出些许疲惫的老庞说。

  

换了岗脚步却不停歇,用心守护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五华县境内一些村庄为了隔离疫情蔓延,守护自己一方“净土”,在村口置放通告并派人值守,提醒外村人员和车辆不要入内,以免引发人员交叉感染。

  中午时分,从检查站下班后,老庞对陈少青说“我们不上高速,走国道返回中队吧。”原来他要到趁着下班时间沿途去看看。经过岐岭镇龙寨村村口时,老庞他们下了车。刚好碰一个小伙子从一辆外地号牌的车上下来准备入村,老庞和路口执勤的交通协管员叫住了他。

  “细哥,你从哪里过来?”

  “阿叔,我从河源龙川过来。”

  “来,过来先测一下体温。”

  “我这一路上已经接受了3次体温测量,都正常,没事。”

  “细哥,请您配合一下,再测量一下!”老庞笑着对小伙子说。小伙子连说“理解理解”,并愉快地接受了体温测量。

  见小伙子体温正常,老庞让他进了村。“宁愿十防九空,不愿失防万一。”小伙子入村后,老庞跟交通协管员攀谈了起来,提醒他一定要守好“关卡”,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或强行入村人员和车辆要早报告。


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巧用警车喊话器作宣传。

  回到中队饭堂匆匆吃完饭,老庞说年纪大了,睡眠时间也少了,想出去转转。中队指导员陈少青是2020年1月调至华城中队任职,虽然与老庞在中队仅共事1个多月,却心神领会拿了警车钥匙招呼笔者和老庞上了车。

  出发没多久,老庞接到了中队值班民警的来电,说有群众发现华城一单位停车场有一辆湖北牌照的小汽车,需要前往核查一下人车来向。老庞心里有点忐忑,生怕车辆是近期从疫区而来。赶到现场经核查,该车是其单位一名湖北籍的员工所有,但是他已有近一年没有回过湖北了,至此老庞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我们到国道上再走走。”处理完这件事,老庞跟陈少青说。一路上,虽然坐在车里,老庞却很忙。“疫情期间,大家出门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自我防护,不要聚集打牌……”只见老庞手里攥着喊话器,看到路边人员较多场所时,不时会通过喊话器来提醒大家。


抗“疫”一线父子相逢,击拳互道一声“保重”

  在警车上,老庞谈起了自己的儿子。他说儿子庞琳翔在华城镇党政办公室上班,挂点塔岗村。春节以来,虽然大家同住一屋,父子俩却在各自责任田里,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鲜有见面交流的时间。

  时间来到下午2点时分,老庞和陈少青带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在国道边华城镇塔岗村一户人家门前下了车。让老庞没有想到的是,在这里他居然遇到正在向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的儿子庞琳翔。看到儿子,老庞眼眶顿时湿润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207110725.jpg

  “儿子,生日快乐!”向农户介绍完防疫知识后,老庞跟儿子道了声祝福。“谢谢老爸,您要保重自己的身体,一定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琳翔戴着的眼镜镜片泛起了雾气。“儿子,你也一样!”离别时父子俩不忘击拳互相道了一声“保重”。

  老庞的儿子说,这个生日很有意义,值得一生纪念,在抗“疫”一线得到老爸的祝福很感动。面对临近退休年龄还坚持在一线的老爸,他说老爸的一举一动都深深感染着他,也鼓舞着他。

  在华城中队,与老庞共事时间最长的莫过于邹明华副中队长。他说自己从1999年就和老庞一起工作,至今仍然记得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老庞把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到警队最基层,主动请缨到与河源市龙川县交界的岐岭检查站执勤守关卡的身影。

  邹明华:“老庞是我们中队的老黄牛,性格豁达,以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以敢于冲锋在前的果敢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带动着中队的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