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活动文稿(五华县交警大队)
时间:2022-06-23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交警大队廖伟勇大队长,就文明交通劝导交通秩序管理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廖大队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610日,召开了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那么,我们县交警大队是如何贯彻推进会精神的呢?

廖伟勇:您好,主持人。为大力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公安交警大队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推进:一是规范停车秩序,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二是规范行车秩序,加大违法查处力度,确保各行其道、秩序井然;三是加强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缺损、不清晰等问题;四是加强宣传劝导,大力提升群众文明交通意识。

主持人:停车秩序方面,县城占用停车位比较常见,公安交警大队是如何化解停车位占用问题来规范停车秩序呢?

廖伟勇:县公安交警大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县城违规占用停车位问题,联合县府办、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及水寨镇、河东镇政府对违规占用停车位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坚持突出重点,在县城主要路段树立“严管街”标牌,强化停车秩序管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停车秩序规范工作。

主持人:据了解,摩托车、电动车是比较多市民选择的交通工具却又是行车秩序和交通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的问题,公安交警大队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廖伟勇:摩电交通是我县行车秩序和交通安全工作重点和难点。去年十月份以来,我们坚持严查严处,强化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未戴头盔驾驶、逆行、超员、闯红灯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我们坚持疏堵结合,大力开展摩托车“带牌销售”和驾驶证“送考下乡”服务,提升市民牌证持有率。经过半年多的整治,我县涉摩电交通违法行为不断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主持人:说到交通安全,请问交警大队在交通安全隐患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廖伟勇:在交通安全隐患方面,县公安交警大队对县城各红绿灯路口、主次干道开展了集中排查和常态化排查工作,对标志、标识不清、缺失的,及时通报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以便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主持人: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离不开公安交警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在动员广大市民方面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方面,我们交警大队做了哪些工作呢?

廖伟勇:我们主要从宣传教育和文明劝导两个方面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安全交通。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市民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意识。二是联合团县委、志愿者联合会在县城各主要红绿灯路口和重点路段开展“交警+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重点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不按各行其道、闯红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超员载客,行人横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主持人那么您希望我们广大市民怎样去参与和配合创文工作?

廖伟勇: 希望广大市民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抵制交通陋习,主动配合交警工作,做“守交规、礼貌行”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