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活动文稿(五华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04-26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华阳镇镇长李大计,就全域创建文明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巩固提升、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李镇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华阳镇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李大计:华阳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聚力文明创建,推动落实见效。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充分发挥我镇14个基层党组织作用,带动引领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二是全面提升镇容村貌。以常态化提升镇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寻求圩镇服务动能的突破,达到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提升圩镇面貌。三是不断提升文明素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评议、全民阅读、广场舞大赛、高雅艺术进基层汇演等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主持人: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华阳镇是如何开展该项工作的呢?

  李大计:我镇于2022年获评五华县文明镇,华新村等8个村获评县级文明村,今年将对其他村进行全域创建,实现全覆盖。

  一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在2021年省级卫生镇成功创建的基础上,强化对圩镇范围内的规划建设,以“最美圩镇”为打造目标,完成了圩镇人居环境的初步提升。同时,结合坪田河小流域治理、滨河公园的建设,形成了以北琴江河一河两岸为闭环休闲散步场地,既改善了圩镇形象,助力圩镇整体发展,又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二是抓好文化生活丰富。积极组织村民参与“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书香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有力地引导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让群众在参与评选中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味。三是抓好乡风民风提升。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推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好,形成了家家争做文明户、人人争当文明人的氛围。近日,对本镇获评2022年度的154户五华县“星级文明户”进行授牌,达到以“评”促“提”的效果,提升乡风民风品质。

  主持人:文明实践对于提升市民群众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华阳镇是如何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呢?

  李大计:我镇按照“十有标准”成功创建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你点我供”的文明实践服务体系开展了12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等传统节日和重要时段,以“讲、评、帮、乐、庆”等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多场(次)。全镇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森林防火、反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50场次,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形成文明新风尚。

  主持人: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华阳镇是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打造“志愿者之城”的呢?

  李大计:我镇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完善镇村志愿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打造“志愿者之城”,现有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2个,注册志愿者1000多人,今年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多场次。一是以志愿服务凝聚创文“合力”。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联合妇联、团委、社会组织等群团组织,号召党员、青年团员、爱心人士等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凝聚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二是以志愿服务增添创文“活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党建赋能、书记领航+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开展了5场宣讲、人居环境、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三是以志愿服务消除创文“阻力”。联合执法、公安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乱停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行动,深化提升优良秩序,促进群众文明行为养成。

  主持人:凝聚道德之光,传递榜样力量。近年来,我县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宣传,传递五华正能量,那么,华阳镇是如何开展该项工作的呢?

  李大计:我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开展“五华好人”、“好媳妇”、“好家风”等评选活动,动员各村(社区)积极推荐好人好事,以常态化“评选”活动来提升文明乡风。2021年我镇华南村村民邹艳玲,在获评“五华好媳妇、梅州好媳妇”后,又相继评为“梅州好人”、“广东好人”称号;2022年古胜其家庭获得全县文明家庭;古锡钦家庭获得优秀书香家庭荣誉称号;从睦邻友好、爱护环境、敬老爱幼等点滴小事中,挖掘出普通家庭、普通人的闪光点,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正向激励引导,营造以德为先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李镇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文明实践等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