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活动文稿(五华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3-05-12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魏耿华,就园区公益广告提升、扬尘洒漏治理、帮扶村民小组、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魏主任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工业园区是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魏耿华:文明城市创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的有效途径。工业园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业园区高规格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创建落地落实。二是细化任务分解。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三是调研推动落实。工业园区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干,深入园区企业一线现场调研,着力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创建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

  主持人:工业园区涉及企业多,规范公益广告对于提升文明创建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工业园区是如何开展该项工作的呢?

  魏耿华:工业园区辖有130多家企业以及沿街商户。按照网格化、划片管理的模式,定期组织人员清除园区墙体小广告230余处、电线杆路灯杆“牛皮癣”小广告120余处;拆除破损违规广告牌5块;常态化开展公益广告巡查,及时更新更换陈旧、破损的公益广告。建筑工地围挡按照设置标准,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主持人:工业园区在建项目比较多,那么在扬尘洒漏治理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呢?

  魏耿华:一是签订文明施工责任书。在项目开工前,我们要求施工单位签订文明施工责任书,提高文明施工的思想意识和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严格要求在建工地落实各项防尘措施,做到6个100%,建筑工地湿法作业100%等,积极推行文明施工,全力打造文明工地。三是加强巡查监管和日常保洁。安排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天候、全区域开展巡查监管;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县住建局、交警部门查处野蛮施工、扬尘洒漏行为;联合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坚持每天洒水除尘、道路清扫,环卫保洁覆盖率达到100%。

  主持人:帮扶村民小组创文任务落实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工业园区是如何推进落实帮扶村民小组创文工作的呢?

  魏耿华:一是联系包村制度。我们实行领导干部包村形式,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对帮扶村民小组环境卫生进行网格化管理。二是加大资金投入。针对永红村民小组池塘积水,臭气熏天问题,我们组织人员彻底清理池塘淤泥、垃圾、臭水,定期消杀,安装抽水泵,定期排水作业。三是常态化保洁。督促村保洁人员,配备垃圾箱和垃圾桶,做到随时清扫、全天保洁。

  主持人: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工业园区是如何开展志愿服务的呢?

  魏耿华:工业园区志愿者经常深入到企业、商户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文明交通宣传单2000余份,采用悬挂横幅、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大力宣传。根据文明城创建常态化要求,每月都安排志愿者分布在主要交通路口、重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开展。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魏主任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