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活动文稿(五华县长布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07-06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长布镇党委书记古志宗,就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圩镇升级改造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古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5月11日召开了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动员会,那么,长布镇作为灵山秀水乡镇,是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古志宗: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长布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县创文巩卫推进会精神,围绕“三个坚持”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落实见效。坚持党建赋能,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党建引领,党委“一把手”亲自抓,建立全科网格治理服务体系,文明城市创建真正做到上下联动、执行有力。坚持风貌管控,做好“美丽圩镇”建设文章。我镇全力推进实施美丽圩镇建设,努力做好提质扩容文章。2023年5月,镇党委、政府自筹资金在长布老街道铺设了1公里沥青混凝路面,镇级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S120线(大田圩至坪山坝)铺设4公里沥青混凝路面工程将于6月份正式动工。坚持文化惠民,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长布镇成立了文学艺术创作协会,是五华县第一家镇级文联社团组织。我镇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创作协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主持人:文明村镇建设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去年首次作为单独测评体系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文明城市测评成绩,那么长布镇是如何推动文明村镇全域创建的呢?

  古志宗:我镇于2020年成功获得“梅州市文明镇”称号,2022年1月成功获得“广东省卫生镇”称号;樟村村、源潭村2个村获评市级文明村,青岗村、中心村等16个村获评县级文明村。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镇上下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创建文明村镇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二是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镇把文明村镇创建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活动有机融合起来,形成大宣传格局,为创建文明村镇营造良好氛围。三是丰富内容,多措并举推进。结合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全面推进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活动。今年,我们规划大坑村等8个村创建市级文明村,高福村等7个村创建县级文明村,实现文明村镇全覆盖。

  主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平台,长布镇是如何用好阵地资源,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呢?

  古志宗:我镇为更好地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实现全覆盖,高质量打造提升了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青岗、粘坑2个村级文明实践示范站。二是成立镇级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进村(居)活动,累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33场次。三是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每月围绕文明实践五大方面内容,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350多场次,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引导群众反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自觉形成文明新风尚。

  主持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明创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长布镇是如何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呢?

  古志宗:我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志愿”模式,持续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一是加强志愿队伍建设。我镇成立长布镇志愿者服务队,27个村(居)均成立志愿者队伍,累计注册志愿者298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0小时。二是提升志愿服务技能。定期开展志愿者业务培训,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效能,累计对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8场次。三是丰富活动内容。按照网格包片管理原则,积极主动摸查群众需求,做到“群众有需求,我们就服务”,将志愿活动与党建引领全科网格联系起来。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探索成立志愿服务基金会,重点推行“志愿积分”兑换奖品活动,切实提升志愿者服务热情和实效。

  主持人:人居环境整治是近年来文明创建的工作重心,长布镇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呢?

  古志宗:我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结合“创文巩卫”工作,大力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形成“大宣传”格局。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创文巩卫”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二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全镇卫生环境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对存在的卫生环境问题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切实推动全镇环境卫生治理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以上措施,让道路更加干净、村庄更加整洁、圩镇更加有序,打造宜居宜商宜业新城镇。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古志宗书记今天跟我们探讨了长布镇在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等方面的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