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活动文稿(五华县龙村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07-21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龙村镇党委书记李军松,就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文明实践、“志愿者之城”创建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李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龙村镇作为五华三大中心镇之一,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李军松:县委十三届八次会议对龙村的定位为“绿色富民·能源兴镇”。我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5月11日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动员会议精神,聚焦文明创建,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落实见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对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细化分工到部门、到村(居)、到个人,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确保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二是发挥榜样力量。持续深化五华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特色创建,利用政府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常态化报道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主持人:文明村镇创建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去年首次作为单独测评体系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文明城市测评成绩,那么龙村镇是如何推动文明村镇全域创建的呢?

  李军松:我镇于2021年成功创建了广东省卫生镇,2022年获评县级文明镇;留畲村获评市级文明村;湖中村等24个村获评县级文明村;今年规划创建市级文明村12个、县级文明村8个,力争实现全域创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挂帅、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部分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村镇创建领导小组。并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创建方案,细化责任落实,完善考评机制。二是完善阵地建设。我镇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在建设过程中,充分整合镇文化站和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现有资源、优化配置、共享使用,提高现有服务设施的综合使用效益。三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建”“管”结合,动员全民参与,压实镇、村、组三级网格化责任,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日常清洁活动,巩固创卫成果,不断提升村容村貌。

  主持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村镇是如何用好现有资源,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呢?

  李军松:我镇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方面内容,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一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普法宣传、移风易俗等活动50多场次,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二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在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防溺水安全、反电信诈骗、扶危助困、交通文明安全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多场次。三是充分借助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画院驻龙村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文化资源,广泛开展文艺文化进村进校活动28场次。

  主持人:龙村镇作为创建“志愿者之城”示范镇,是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志愿者之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呢?

  李军松:一是构建“1+40+N”志愿服务体系。“1”即充分发挥党建在志愿服务中的引领作用,“40”即坚持全域全员,辐射带动全镇村(社区)100%建立志愿服务队,“N”即扩大社会参与,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力量。二是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龙村镇建立“龙登硝三片联动”志愿服务示范带并全面组建40个村(居)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5500余人,充分发挥各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开展森林防火、交通疏导、扶贫助困、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2200多场次,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鲜明底色。三是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我镇把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积极运用志愿服务的方式整合资源、调动力量、开展工作,打造了“乡村文艺志愿行”“小芳护航”“山稔花开”等一批导向鲜明、内涵丰富、极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作用,讲好志愿服务好故事、传播志愿服务好声音、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四是承办县“志愿者之城”创建现场会。7月10日,县“志愿者之城”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龙村镇举行,与会人员到湖中村“志愿者之城”创建示范点进行了参观学习,县文明办、团县委领导到会指导,推动“志愿者之城”创建工作总结部署到位,推动落实到位。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李军松书记今天跟我们探讨了龙村镇在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志愿者之城”创建等方面的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