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活动文稿(五华县棉洋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09-20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棉洋镇党委书记李权,就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进行专访。

  主持人:李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五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棉洋镇是如何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呢?

  李权:棉洋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县创文巩卫推进会精神,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美丽圩镇、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推动文明村镇全域创建落实见效。一是坚持常态化推进。我镇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纳入全镇工作大局常态化推进,依托专项债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上发力,结合乡村振兴“1234”行动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发力,实施“党建赋能”工程在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示范引领上发力,融合各项中心工作常态化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形成各项工作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二是确保责任化抓牢。对照创建目标任务,我镇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总指挥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部门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推进相关工作,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领域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保障长效性落实。我镇坚持在创建宜居城镇上不懈努力,通过充实环卫工人数量、补足环卫设施设备、发挥社区干部力量、详细划分网格区域、持续宣传发动群众等,多措并举探索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宜居镇村创建行动,我镇已于2021年底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2022年获评县级文明镇;荣华、洛阳村2个村获评市级文明村,23个村获评县级文明村,还有1个村正在创建中,力争到2023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主持人:人居环境整治是近年来文明创建的工作重心,棉洋镇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落地落实的呢?

  李权:人居环境整治是我镇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下好空间规划先手棋。全力推进圩镇空间提质扩容,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实施棉洋镇全域乡村振兴连片连线特色文旅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覆盖棉洋圩镇升级改造、智慧农贸市场、联西至黎洞七村联动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项目,整体项目将于今年10月全面进场施工,其中圩镇范围已完成照明升级、交通标志标线更新等,农贸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圩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定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由镇党委、政府牵头,于每月1日、15日开展“集中劳动日”活动,要求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同步进行,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引导居民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工作。由执法大队及城监部门负责,于每周三开展圩镇“六乱”集中整治,对乱搭乱挂、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清理整治,今年来,我镇共整治“六乱”现象500多处。由各村(社区)负责,镇乡村振兴办指导,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对摸查出的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等形成整治任务清单,通过做细群众工作,压实包片责任,今年来共清拆破旧房屋12处,现已全面完成圩镇范围危旧房清拆工作。

  主持人:建立长效创建工作机制是推动文明创建落实见效的重要保障,棉洋镇建立了哪些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规范化的呢?

  李权:一是建立网格化整治责任机制。将圩镇各街道及国道圩镇段划分为13个小网格,全体镇干部职工、社区干部、环卫工人分别作为网格责任人,镇领导班子成员为网格长,承担该网格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实现卫生零死角、整治全覆盖。二是实行双向跟踪督查机制。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镇域卫生问题进行不定期督查曝光,责令限时整改,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开展“全民随手拍”活动,接受群众曝光人居环境问题,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通报曝光问题整改情况;镇级督查组也将开展巡查暗访,对农户房前屋后卫生问题进行记录,并反馈至村级,由村级督促落实好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双向督查,互相监督,共同提升,营造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树立社会文明新风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棉洋镇是如何推进落实的呢?

  李权: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有效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人流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建设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对照创建标准,设置办公室、宣讲室、会议室等功能室,并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卫生健康知识等。目前,我镇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建强志愿队伍。镇级组建了由党委一把手担任队长、党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志愿服务分队,下设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科技服务、移风易俗、文体活动等五个方面为主题的5支专业服务小队;村级组建了由党组织书记为队长、党员为主体力量的志愿服务小队,目前已注册的镇村两级志愿者共有8613人。三是培育优良乡风。我镇坚持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通过挖掘武榜眼曾琼琲、孝子石室等历史,讲好老祖宗的故事,积极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华好人”“好媳妇”“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筹办“书香文化节”及奖教奖学活动,引导群众向好人好事学习,切实发挥德治作用,助推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逐步形成。目前,全镇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861户、好媳妇6名、书香家庭2户、文明家庭1户、五华好人4人。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李书记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棉洋镇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