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活动文稿(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3-09-28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明辉,就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文明实践、网格化责任地段管理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吴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吴明辉: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县发改局作为履行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部门,是如何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吴明辉: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发改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三个坚持”,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落实见效。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配置2名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干部作为创文专职人员,负责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对标开展,测评指标落实见效。二是坚持统筹规划。我局牵头编制《五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了《规划纲要》序言、总则和第十六章内容,助力我县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宣传引导。我局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紧盯网格化责任区域关键部位,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常态化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引导商户进店文明经营、车辆停放有序,携手共建优美环境。

  主持人:当前,全县上下都在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县发改局作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牵头部门,是如何结合诚信体系建设做好该项工作的呢?

  吴明辉: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县委“九个方面争先进位”目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牵头制定《五华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五华全面对标番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协调、督促责任单位落实营商环境建设责任,促使全县营商环境整体优化,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优化审批程序。抓好县优化营商环境15条硬措施的实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纳入“不见面审批”模式,对县政务服务事项969项进行优化梳理,压缩现场办理次数的事项21项,压缩材料份数287份,发布实施185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1567项事项达到全流程网办,可全流程网办率达84.5%,全面提升项目单位、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三是完善信用体系。开展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今年以来,共收集市场主体含履约践诺的信用承诺113691条,经省通过、被国家接收,成为梅州市唯一被国家接收数据的县。四是加强诚信宣传。我局联合县文明办在水寨镇长乐公园开展“弘扬诚信文化  建设信用五华——《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宣传”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900多份,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诚信建设活动,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

  主持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县发改局是如何结合职能,推动形成“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的良好社会新风尚的呢?

  吴明辉: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县有关部门到水寨镇长乐公园开展“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科学储粮 守护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共800多份,接受咨询260多人次,引导市民群众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咨询400多人次,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市民群众节能环保意识和能力。

  主持人:网格化责任地段、归口管理小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发改局是如何推进落实的呢?

  吴明辉: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先后投入5万元,在网格化责任地段设置公益广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礼仪等主题宣传,通过发放创文宣传单、问卷调查等方式,引导店主规范经营秩序,落实“门前三包”,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参与热情;在归口管理小区积极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不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二是配置消防设施。我局积极响应县创文办《关于做好归口管理小区完善配置消防设施的通知》要求,投入5800元,在物价小区每个楼层转脚盘处放置一对2KG灭火器及一个灭火箱,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消防器材的问题。三是开展志愿活动。我局坚持定期到网格化责任地段开展卫生保洁志愿服务活动,局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引导市民用实际行动展现我县城市文明形象,讲文明话,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吴局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文明实践活动、网格化责任落实等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