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话文明 我践行”大家谈活动文稿(第一期)
时间:2024-02-20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话文明 我践行”大家谈活动

                            ——第一期水寨镇专访


近日,五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到水寨镇开展话文明 我践行大家谈专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聆听他们在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下步工作措施,以及市民群众的感受和意见建议,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热潮。访谈报道以音视频形式播出。

记者先后到水寒镇华纬花园、原粮食局宿舍小区、大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镇政府,分别采访了市民群众、村书记、镇负责同志。

市民群众谈到,自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周边的环境变干净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街边占道经营的摊位也消失了,老旧小区改造路面铺上了柏油路、环境也比较美观。同时,群众希望加强对夜市的规划和管控以及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

村书记谈到,大布村深入推进全科网格治理,解决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各类民生诉求240余件,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接下来,以持续推进全科网格治理为着力点,不断整合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形成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网格发动、居民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模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镇分管负责同志谈到,2023年来,水寨镇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5个,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多场次,从教育引导、示范引领、实践养成3个方面提升市民素质。下一步,对照文明城市新的测评要求,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扎实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最后,记者采访了水寨镇镇长曾志辉,曾志辉从创建成效、下一步措施做了具体阐述:水寨镇作为我县创建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主力军,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成效。一是城乡环境全面提升。现有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区13个、示范小区4个,全镇24个行政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全年创建省级美丽庭院1户、县级美丽庭院3户、五星级文明户”1354户。二是基础设施持续完善。2023年,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升级改造小区19210栋,惠及群众4142户,谋划实施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个。三是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5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县级文明村创建率达到100%8人荣获五华好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四是创建氛围进一步浓厚。设立文化墙4处共200余㎡,更新安装公益广告牌18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十万余份,借助新媒体发布相关报道10余篇,群众知晓率稳中有升。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常态长效,下一步,水寨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履行主城区政府职责,全面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坚持需求指引。推动创建赢民心,坚持把群众意见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倾听市民群众心声,通过广泛征求群众对于文明城市创建的金点子金思路,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二是全面优化城乡环境。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狠抓两违六乱整治,规范城乡秩序。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微改造,填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城乡整体面貌。三是全力塑造城市内涵。紧盯阵地、人员、活动三大要素,通过抓好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平台、抓好一批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抓好一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三个一批建设,着力塑造特色文明、丰硕城市内涵。四是探索示范引领。结合全科网格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创建示范点打造,突出创建特色,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从而提升全局创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