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五华县“话文明 我践行”大家谈活动文稿(第二期)
时间:2024-03-27 来源: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答好“民政考卷”绽放“文明之花”

         ——五华县“话文明 我践行”大家谈民政局专访

 

    县民政局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以保民需、解民忧为出发点,以察民情、聚民力为关键点,以暖民心、惠民生为落脚点,有力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民政答卷。

一、倾听群众心声,厚植为民情怀

养老服务对象谈到:“自从入住万福颐养院感觉十分好,病痛有专人打理,生活上也有人照顾,卫生环境都很干净整洁,空闲时间还可以大家一起坐聊,比一个人在家当留守老人好多了”。澄湖村救助对象谈到:“我是一名残疾人,儿子几年前病故了,孙子正在读初三,这么多年多亏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给我们发放低保金,帮我们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二、聚焦“一老一少”,提升服务供给

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负责同志谈到:“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希望。我局打造了“有留有保 共守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经常深入到镇村、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和关心关爱活动;每月按时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儿童保障金。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治理行动是贯彻落实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之一,我们将通过运用积分制、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推动文明新风向好向上,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局分管养老负责同志谈到:县民政局聚焦养老优服务,全县建成长者饭堂12家,养老服务机构5家适老化改造853户。接下来,将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守护老年人幸福晚年。一是全面落实惠老政策。按时为80至99周岁老人每人每年发放200元高龄津贴,为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长寿保健金。二是全面优化养老环境。升级改造河东、横陂镇敬老院,持续推进长者饭堂建设、适老化改造和华城镇区域性敬老院改造运营三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以星级养老院的标准匹配养老服务水平,加强对养老院管理人员、护理人员等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老年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三、展现“五新”作为,增强民生福祉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谈到:民政局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百千万工程”为统领,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和“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竞标争先,加压奋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在民生保障上展现新作为。全面落实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兜兜准民生底线加强特困照料护理能力评估、照料护理、巡防探访扎实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暖心救助行动,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二是在养老服务上展现新作为。持续抓好长者饭堂建设运营,打造1个典型镇长者饭堂、6个典型村长者饭堂,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加快推进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特困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标扩面,完成30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三是在社会事务上展现新作为。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加快补齐殡葬服务设施短板,深化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站建设,关心关爱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四是在基层治理上展现新作为。分别选定水寨、转水镇3个社工点打造示范社工点,推动社工服务走深走实;加强对6个典型村的村务监督村规民约、村务公开等进行督导完善五是在社会组织管理上展现新作为。依法依规抓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年报,规范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