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县食药监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间:2018-07-25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视频链接:https://www.wuhua.gov.cn/hdjl/xfrx/t20180724_40106.htm

主持人:曾局长,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越来越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了保障大家“舌尖上的安全”有哪些重要举措,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曾召辉:好的,近年来,国家、省、市和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致力于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在全县15个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各镇村聘有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打通了食品药品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量得到进一步强化。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抓重点、控风险、保平安、促和谐”目标,落实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镇村属地管理责任,从严从实构筑食品药品安全多维责任体系网,狠抓“五个重点”:一是强化以学校食堂、工厂食堂、机关食堂以及农村宴席等集体饮食安全监管;二是提升快检能力建设,加强食品抽检为主的技术支撑,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三是加快“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现餐饮安全共同监督;四是加强涉药单位监管,规范药品经营使用市场秩序;五是加强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等经营单位日常监督频率,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主持人:据了解,现在群众担心蔬菜农药残留多,请问叶局你对市民购买蔬菜有什么建议,咱们食药监局对市场上的蔬菜如何进行监管?

叶朝阳:我建议大家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者超市购买蔬菜,尽量不要在流动摊贩处购买,正规渠道的蔬菜从种植到销售环节经过多重把关,质量较有保障。我局对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蔬菜每天早上均进行抽样检测农药残留,能够及早掌握和防控农药残留风险。

 

主持人:叶局,现在打开微信,朋友圈经常看到有销售食品的,有些说是进口食品,因为没有中文标签大多数看不懂,请问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安全吗?到底能不能吃?

叶朝阳: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那些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预包装食品很可能未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建议不要购买和食用。

 

主持人:万股长,餐饮行业包含哪些方面,涉及餐饮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有哪些?

万李锋: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餐饮行业包括:大型餐馆、中型餐馆、小型餐馆、饮品店、小餐饮、单位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管理企业。

涉及餐饮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有6个方面:1、餐饮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包装、贮存等场所要符合规定,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2、 餐饮单位功能布局和工艺流程要符合相关要求,有相应的照明、通风、“三防”、洗涤、消毒、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3、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4、用水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5、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并穿戴洁净的工作衣帽、口罩上岗;6、采购食品及食品原料必须落实好索证索票制度,禁止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

 

主持人:万股长,还有个问题,从事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职责有哪些?

万李锋:食品安全管理员主要职责: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和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建立和完善本单位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采购记录和食品添加剂贮存、使用进行管理;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日常检查,定期全面汇总本企业食品安全信息;进行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所在单位如果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故时,应及时救治患者并将事故发生情况报告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

食品安全管理员须取得《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员考试合格证明》,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继续教育培训。连续两年未按要求参加继续教育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其《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员考试合格证明》视为自动失效,按新上岗人员要求重新参加考试。

 

主持人:范所长,近年来很多保健食品经营企业通过会议营销、虚假宣传等方式向群众销售高价保健食品,请问你作为监管一线的工作人员是如何监管和规范这些行为?

范小东: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一类食品,保健食品无药品功效,所以不能替代药品。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违规营销虚假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问题,全力做好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二是督促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镇村两级的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共管共治合力。三是对发现的违法营销宣传、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不给违法者有藏身之地。

 

主持人:最近有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很火,请问范所长,我们平时要如何辨别药品真假?

范小东:《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该事件中的印度仿制抗癌药未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进口,无法保证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所以从法律角度被定性为假药。至于我们如何辨别药品真假,可以先从外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和标识去识别真假,其次是登陆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如果不法商贩是利用真药的包装做假,则需要专业的机构(药品检验所)通过化学、物理等检测方法才能判断药品的真假。

 

主持人:范所长,我有个朋友想在华城镇开一间小吃店,不知道除了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外不知道需要办什么证?要提供哪些资料?

范小东:小吃店属于餐饮类,开店必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1、《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

2、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3、与食品经营相适应的主要设备设施布局平面图或实景照片;

4、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的健康证明;

5、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试合格证明。

可以带齐以上资料到镇办事大厅和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咨询电话:811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