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书记访谈】五华县委书记吴晖:全力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时间:2018-11-21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日前召开全县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县委书记吴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认真对标对表,结合五华实际,细化完善发展思路和具体工作举措,确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五华落地落实。

记者(以下简称“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五华将如何学习宣传贯彻?

吴晖(以下简称“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接下来,我们要学深悟透、砥砺前行、明确责任,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实落深、持久见效。

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路径和方法,既高瞻远瞩又密切结合广东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实践性,是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时刻提醒并鞭策我们要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精神,只争朝夕、闻鸡起舞推进改革开放;用足功夫、下大本钱推进自主创新;内引外联、软硬兼修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扬长补短、变短板为潜力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自觉把五华的发展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中来去思考、定位、谋划。

二是要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五华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五华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认真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立足粤东北重要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和区域经贸合作;同时要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开放,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法治五华平安五华建设。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三是要全面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新高潮。通过各类形式的学习会、研讨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全力加快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记:结合五华实际情况,在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一突出问题上,五华将在哪些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吴: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相对落后,是五华发展最大的短板。接下来,五华将在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上下苦功夫,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一是持续抓好县城的扩容提质。重点在老城区更新和琴江新城建设上拿出有力举措,加快推进县城梨滩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建设,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标杆;充分发挥县城聚集人口、项目、人才、资金、信息的功能和优势,做大县城体量,推动形成更加强大的凝聚效应。

二是抓好镇村公共配套发展。用发展县城的思路谋划乡镇发展,扎实推进垃圾收集处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农村饮水安全、乡村文化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镇村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解决好撤并后的非建制镇卫生院建设问题,逐步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由县城向镇村延伸。

三是在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的基础上,以“一镇一业”为抓手,推动以华城、安流、龙村为中心的“三组团”发展,串珠成链打造“生态富民环带”。聚焦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格局,切实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记:接下来,五华将如何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并如何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下功夫?

吴:五华的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拉开了架构,要把发展质量搞上去,产生更大的效益,实现良性发展,关键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实体经济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成效。

一是筑平台。坚持优化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环境保护与集约节约用地并重、招商选资与产业集聚发展结合、市场运作与园区投资建设互补的工作思路,着手制定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用地报批三同步的机制,突破征地拆迁瓶颈问题,加快推进道路、供水、供电等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和园区服务中心建设。

二是重项目。围绕“签约一批、动工一批、竣工一批”的工作目标,重点盯紧优质高效的项目,倒排工作时间,加大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力促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强做大。

三是强服务。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五华实际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确实能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有效政策,特别是在为企业融资、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要出实招、见实效。

四是严管理。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再上新台阶;坚持主动学习,打造一支懂政策、懂管理、懂经济运行的管理队伍,做好成本控制和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双控”措施,继续做好闲置土地和厂房的清理清查,向有限的资源要效益要质量。

链接

“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工匠之乡”:把“硬打硬·实打实”的地域文化精神,融入县域发展大局,同时把先进装备制造业、建筑行业、红木产业、石雕工艺、口腔健康等绿色低碳产业打造为主导产业。

●“宜居五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在保持发展规划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把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本报记者:赖锋

特约记者:张炳锋

见习编辑:沈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