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访谈
一把手访谈丨五华县委书记吴晖: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主战场
时间:2019-02-19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近日,五华县委召开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全面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和部署该县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五华县委书记吴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将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参与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深化“一核两区三组团”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治理水平,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的主战场,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记者:总结过去一年,五华的发展取得良好成效,那么五华今年将重点围绕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吴晖:我们今年要着力抓好“12345”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一核两区三组团”的发展战略不变,一张施工蓝图干到底。二是扭紧“两个抓手”,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的主战场。坚决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大梅州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交通条件、园区建设和县域发展的特点和变化,突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抓手,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深度一体化的“引领者”。三是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攻坚战”,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四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当前教育弱、医疗缺、公共基础设施滞后、社会保障覆盖面不高的现状,加快山区教育振兴,推进健康五华建设,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五是狠抓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的建设、正风肃纪反腐五项举措。

记者:五华将如何积极主动参与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为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的主战场而不懈努力?

吴晖:接下来,五华将扭紧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抓手”,努力争当全市经济增长之星的主战场。

要突出抓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要重点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高标准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发展主导产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二要做优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加大茶叶主导产业培育力度,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着力提升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水平,注意积累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三要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大力发展商贸经济,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四要做好足球产业文章。发展足球大数据、游戏、信息、足球运动系列产品等朝阳产业,通过足球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县体育基础设施的完善,形成体育产业新业态。

要突出抓好乡村振兴。一要提升县城辐射带动能力。逐步改善老城区公共服务配套,有序推进琴江新城开发建设,持续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二要增强乡镇战略支撑作用。着力把华城、安流、龙村3个中心镇打造成绿色发展先导区,同时各镇也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生态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明确目标、特色发展。三要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抓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抓好乡风民风培育。


责任编辑: 张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