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华城镇圩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实施方案
时间:2015-10-28 来源:梅州市五华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城镇圩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实施方案
草案送审稿,截止时间2015.12.1,意见反馈至wh4433340@163.com

为加快华城镇圩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步伐,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质量,改善圩镇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广东省物价局、建设厅、财政厅、环境保护局《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粤价〔2002384号)和广东省物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粤价〔2013112号)等规定,结合华城镇实际,决定在圩镇范围内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定义

    本方案所称的城市生活垃圾是指城市人口在日常生活中产生或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活动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城市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不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和医疗垃圾)。

    本方案所指生活垃圾处理费包括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终端处理(卫生填埋或焚烧)等环节产生的费用,属经营服务性收费。

二、收费范围和对象

收费范围:五华县华城供水站供水管网覆盖区域。

收费对象:华城镇圩镇所有产生生活垃圾的国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营者、居民和暂住人口。

五华县华城供水站供水管网已覆盖而环卫服务未覆盖的区域,其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暂不列入代收代缴范围。暂不列入代收代缴收费的住户名册,由华城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向五华县华城供水站提供。

五华县华城供水站供水管网未覆盖而环卫服务已覆盖的区域,由华城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与服务对象参照本方案的有关规定协商确定收费办法。

三、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

具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见下表:

华城镇圩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表

收费项目

计算

单位

收费

标准

备注

一、常住人口(含外来暂住人口)

/

8.5

 

1、居民住户2015年标准为8.5元,201911日起9元。

2、对烈属、五保户、孤寡老人、低保户及重点抚恤优待对象等困难家庭实行生活垃圾处理费减免制度。

3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按教职工人数减半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

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办公场

 

 

 

120人以下单位

75

 

221-50人单位

150

 

351-100人单位

300

 

4101人以上单位

450

 

 

三、酒楼、饭店、旅业

 

 

按建筑面积收取(包括停车场)

1100平方米以下

75-150

 

2101-300平方米

150-300

 

3301-500平方米

300-600

 

4501-1000平方米

600-900

 

51001-2000平方米

900-1200

 

62001-3000平方米

1200-1500

 

73001平方米以上

1500-1800

 

四、个体流动摊档

 

 

 

1、摆卖蔬菜、肉食、水产品、水果、副食品

15

 

2、日用百货、日杂、五金交电化工等流动摊档

7.5

 

五、各类经营门店

 

 

 

1、美容美发、健身服务、水果批发、煤炭、废品回收、机动车辆维修检测、洗车、屠宰、木材加工制作、煤气店

 

 

45

100m2以下

100

101-200m2

150

201m2以上

2、经营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化工、糖烟酒、服装、药品、家具、诊所、副食品、日杂生资

 

15

100m2以下

45

101-200m2

75

201m2以上

3、其它门店

15

 

4经有关部门认定并发证的特困户和特困职工家庭,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免收生活垃圾处理费

六、建筑工地

 

 

不含建筑工地淤泥清理

1500平方米以下

一次性收取

300

按年度征收

2501-1000平方米

一次性收取

750

按年度征收

31001-2000平方米

一次性收取

1500

按年度征收

42001-3000平方米

一次性收取

2250

按年度征收

53001-4000平方米

一次性收取

3000

按年度征收

64001平方米以上

一次性收取

每增加1000 m2加收750

按年度征收

七、生产、加工、机动车辆维修检测场(站)流通、医疗、电信和金融企业(含国有、集体、私营)、出租屋

 

 

m2/

 

 

0.15

 

按垃圾收集面积(建筑物面积)

说明: 4001平方米以上,收费基数为3000/年,每增加1000平方米加收750

生活垃圾处理费(不足1000平方米超过500平方米的按1000平方米计)。

 

当月用水为零度的水表用户,不收生活垃圾处理费;多户使用同一水表的,按实际住户数计收生活垃圾处理费;同一姓名多户水表的,按水表户数计收生活垃圾处理费;门店与住户混合用

水,按门店标准计收生活垃圾处理费。
四、收费主体和代收手续费

华城镇圩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主体为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为确保垃圾处理费的足额征收,委托华城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且负责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的清扫、收集、运输等工作。为方便开展工作由五华县华城供水站随水费代收代缴生活垃圾处理费,五华县华城供水站可按收费总额的4%计提手续费。

    五、垃圾收运方式

    华城镇圩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后,垃圾收运方式和运营秩序维持现状不变,具体由华城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实施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后,居民住户不重复负担垃圾处理费。实施物业服务收费的小区,其物业服务收费不得再计收住户的生活垃圾处理费。

    六、收费资金管理

    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支付垃圾处理各个环节的费用,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截留挪用。五华县华城供水站每月随水费代扣的生活垃圾处理费(代收手续费可直接减除),以及以华城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自行直接收取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均应按月及时足额上缴县财政局指定账户,县财政局按相关规定划拨给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

    七、救济政策

    特困职工家庭,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免收生活垃圾处理费; 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烈属及重点抚恤优待对象等困难家庭实行生活垃圾处理费减免制度。免收、减收对象由县民政局提供有关数据和名册。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托儿所减半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减半收取对象由县教育局提供有关数据和名册。

    八、本方案由五华县物价局负责解释。

九、本方案自2015121日起实施。此前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收费政策如与本方案有抵触,以本方案为准。

 

五华县物价局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