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题回应
梅州中考3月8日开始报名,英语听说、物化生实操分计入中考总分!
时间:2023-02-22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明确了!

梅州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以下简称“中考”)

初三考生补报名时间为

3月8日10:00至10日17:30

初二考生报名时间为

3月13日10:00至16日17:30

报名条件


《通知》指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未在2022年报名的可补报名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


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2023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具有我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2023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具有我市户籍初中往届毕业生;

我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地理、生物科目及2024年其他科目考试:


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2023年初中二年级在校生;

具有我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2023年初中二年级在校生。

此外,《通知》明确,高中阶段学校在校学生不得报名。


考试科目及分值


《通知》明确,2023年初三应届毕业生考试共12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英语听说、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未在我市参加地理、生物科目考试的考生和往届毕业生需增加地理、生物科目考试。2023年初二考生考试共2科:地理、生物。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分值较往年有所调整,其中,英语听说考试和物化生实验操作分数计入中考总分。具体分值情况如下:



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其中英语笔试90分、听说考试30分)物理100分(含实验操作10分)化学(含实验操作8分)、历史各8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地理、生物(含实验操作4分)各40分体育80分10科总分共840分


报名流程


《通知》还对报名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报名分领取准考证号和密码、网上报名、电子摄像、报名缴费、签名确认五个流程。
需要注意的是:



2023届考生在中考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后进行转学的可以在转入学校所在考点参加我市今年中考,考号不变,生源属于转入学校,转入学校必须在市中考报名系统中办理有关转学转考申请并经转出学校审核同意。考生在转出学校所缴交考试费不划转,转入学校不得再向考生收取考试费。


在我市取得地理、生物科目学业考试成绩后,因身体原因经批准休学的考生,原地理、生物科目学业考试笔试成绩按照权重比例转入2023年中考成绩。


凡2022年在我市参加过地理和生物科学业考试的应届生,不得再报名参加2023年地理和生物科学业考试。


2022年初二期间已在我市报名的考生,如果自动放弃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其他各科目学业考试,考试费不予退还。



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就读初级中学并参加我市中考的,可报读我市高中阶段学校,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后需要在我市参加高考的,要符合我省当年高考报名条件才能在我市参加高考,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需回户籍地参加高考。所有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必须签订《梅州市2023年外省户籍考生中考报考承诺书》,方能报名参加我市中考。
根据《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华侨学生可以在其父母出国前或者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阶段的招生考试,与当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