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题回应
第二场“部长通道”!三位部长回应这些热点
时间:2023-03-09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回应社会各界关切。一起关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关于住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

一方面,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平稳健康发展。

另一个方面,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了幸福生活去奋斗。

关于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怎么做?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

 “一头”是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满足他们合理的融资需求。

另“一头”是抓出险的房企,一方面帮助他们能够自救,另一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绝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要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

同时,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关于城市更新工作: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城市更新就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从房子开始到小区、到社区、到城市,去寻找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去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重点在4个方面做工作。

第一,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概括为“3个革命”,第一个是“楼道革命”,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加装电梯;第二个是“环境革命”,完善配套设施,加装充电桩等和适老化的改造;第三个是“管理革命”,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近五年,全国改造16.7万个老旧小区,惠及2900多万户、8000多万居民。2023年,我们希望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力争能够让2000万居民获益

第二,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一个城市在遭遇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的时候,这个城市的保供、保畅、保安全的能力,就是这个城市韧性的体现。所以,我们要抓好生命线工程建设,提高城市的韧性。就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和城市更新,对城市的供水、排水、燃气、热力、桥梁、管廊等进行实时监测,及早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城市的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

第三,要做好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我们不能因为城市更新,搞大拆大建。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既要保护好,还要活化利用好,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第四,要推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不仅要改造老的、旧的,补短板,还要有创新思维,用科技赋能城市更新。特别是现在我们要抢抓机遇,把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想办法进家庭、进楼宇、进社区,我们共同建设数字家庭、智慧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聪明,让科技更多地造福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


关于安全生产: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比方说前十年,重特大事故一年要发生60起以上,近五年,每年平均15起左右,去年降到历史最低的11起。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国家高危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安全基础还很薄弱。比方说我们的化工产业产值占全世界的40%,我们的煤矿现在还有4400多座,去年产煤45亿多吨、创历史新高。还有大量的非煤矿山、尾矿库,城镇的燃气管网超过100万公里,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下一步,我们将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压责任。两会之前,国务院安委会已经派出了20个工作组到各个地方检查、抽查、督导,督促责任落实。


二是抓整治。前三年,全国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要不断巩固深化。同时,今年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要建立责任清单、建立数据库,限期整改、闭环管理,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对于发生了重特大事故的,我们要认真调查、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三是重服务。既要严格监督,也要指导服务。要组织专家对一些高危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消除隐患,解决安全问题。下一步,对消防和工贸等其他领域,也要开展类似的服务活动。


四是强基础。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比如一些高危行业,可以用机械化来减人,自动化、智能化来换人。再就是要强化企业的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广泛地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


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从2012年年底的4059万户增长到现在的1.15亿户,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性。今年,我们将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大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第一,开展分型分类帮扶工作。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种不同类型,以及“名特优新”四个不同类别,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帮扶水平。


第二,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我们要依托这个平台,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信息服务。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监测分析,帮助个体工商户找出新的发展机会,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


第三,继续办好“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去年在举办这项活动期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实地走访了3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协调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我们要在去年活动基础上,充分发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继续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关于食品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保证人民群众一日三餐的饮食安全,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我们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第一,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会商、预警提示、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我们要综合研判、提前应对、防患未然,尤其是要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切实保护公众健康。同时,我们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第二,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督促企业按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要求,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实行安全员“日管控”、安全总监“周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月调度”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真正把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第三,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我们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属地管理要求,加快推动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长效机制,明确“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所谓“三张清单”,就是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所谓“一项承诺书”,就是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我们照着这一套制度去做的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总而言之,食品安全人人有关、人人有责。在这里,我还要特别说一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也是我们今年食品安全的一项重头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