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题回应
哪些人员可享受政府全额资助参保?
时间:2023-10-27 来源:梅州医保 浏览次数:-
字号: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城乡居民,可享受政府全额资助参保。

  1、纳入本地民政部门管理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

  2、纳入本地乡村振兴部门管理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

  3、重度残疾人员、农村纯生二女结扎的夫妇双方及其年龄在14周岁以内的女孩、优抚对象等享受当地政府全额资助参保的人员。

  关于特殊人群中途参保

  对中途认定且未参保的“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先登记参保、后补助缴费”办法,从完成参保登记、做好身份标识之日起即可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温馨提示

  1、医疗救助对象参加职工医保或异地医保的,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2、符合资助参保的特殊人群,由身份认定部门向医保部门提供人员身份信息,无需自行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