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题回应
“降低制造业成本十条”,重磅出台!
时间:2023-11-17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降低制造业成本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增长、培育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11月15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业成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聚焦税费、用电、物流、融资和社保等成本提出十条具体举措,简称“降低制造业成本十条”。

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供电改造


电价是工商业、大工业用户最为敏感的生产要素,“降电价”对于降低企业成本而言往往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若干措施》提出的十条措施中,有两条都与降低用电成本相关,包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强化用电要素保障。
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若干措施》提出,全力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切实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制造业企业用电。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加大能源供给,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完善能源成本与电价联动机制,综合施策推动降低制造业企业用电成本。
为强化用电要素保障,广东将为低压小微企业全面建设外部电力接入工程,无需用户投资外部电力接入工程。大湾区内地九市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省内其他地区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户采用低压接入;珠海横琴、广州南沙自贸试验片区所有工业用户可采用低压供电。清理规范供电行业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
广东还将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供电改造,推动实施一批“转改直”试点示范项目,2025年底前对全省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等重大产业平台,以及省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实施转供电改造,减少供电层级,降低制造业企业用电成本。严控新增转供电,新建工业园区在源头上实现供电直接抄表、服务到户。
在整个生产链条中,物流成本是居于生产体系上游的价格,影响着下游生产过程的价格为此,广东将优化铁路、航空、公路、水运货运服务供给,提升原材料、产品等货物运输综合服务效率。深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支持经营性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以省人民政府批准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为上限实行差异化下浮。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减轻资金压力,《若干措施》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广东优质企业提供上市、股票和债券融资、兼并收购、资产管理、直接投资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优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奖补政策,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在降低企业医疗保险成本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各地级以上市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剔除一次性预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时,可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医疗保险缴费负担。

企业可享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除了降低用电、物流、医保等成本外,广东将继续落实国家规定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研发活力,为新型工业化注入“税动能”。
在落实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企业可在每年7月预缴申报第二季度(或6月)企业所得税、在10月预缴申报第三季度(或9月)企业所得税及次年进行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现提前少缴税款、节约现金流。
针对先进制造业企业,广东将落实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允许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企业可在月度申报增值税时即享受优惠。
针对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广东将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加大对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的支持力度。
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数量达680多万户。如何加强权益保障、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是中小企业关心的重点。
为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广东将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利益;完善拖欠账款投诉处理和信用监督机制,在“粤商通”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投诉与处理平台,企业可实时跟踪办理进度,加大对恶意拖欠账款案例的曝光。
同时,广东将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提升企业服务能级,对企业纾困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项目审批、税费减免、建设手续办理、股权资产过户、经营许可、招聘用工等问题,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继续按照此前的相关政策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降低企业缴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