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库 > 其他服务
低压电工作业范围 (2022-05-11 11:20:02)

答:网民李先生:您好,现行《特种作业目录》中,低压电工作业范围包括了对1千伏以下的低压电器设备进行运行操作的作业。请问,这里提到的”运行操作”具体包含了哪些范畴?一般的220伏和380伏用电设备的电柜开关闭合和断开是否属于定义所说的”运行操作”?另外一个方面,1千伏以下的低压电器设备具体是包含哪些范围?普通低压的带漏电保护器的空气开关、电柜外门上的旋钮开关(无接线端子暴露的情况)、家用或办公场所用的电灯开关或插座开关,诸如此类,是否属于上述定义里所指的”低压电器设备”?如是,是否意味着操作空气开关也”低压电器设备的运行操作”,也即是意味着操作空气开关需要持低压电工证上岗?盼复,谢谢!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低压电工定义中所涉的“运行操作”是指对人或设备本身有危害的作业,不指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开关正常操作。但故障开关及其相关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改造施工和试验,必须持证上岗。另外,低压电器设备不止指开关电器,还包含有移动式电器设备等,这些特殊设备的运行操作就必须持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