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生服务信息查询 > 学校
五华县高级中学
时间:2020-1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高级中学是一所按省一级学校的标准兴建的全寄宿制高级中学,计划办成国家示范性普通高中,是五华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的一张教育名片。学校毗邻秀丽的蒲丽顶省级森林公园和正在开发建设的五华客家美丽小镇,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场所。

  学校占地248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90个教学班,学生4500人。办学硬件设施先进完善,教学、生活、运动、休闲四区分明,布局合理。由专业公司设计施工的生态校园景观,富有文化内涵。生态园林式的学生公寓(学生公寓按每房8人,1卫1浴的标准建设);建设有环保中水处理系统;生态校园景观富有文化内涵是广东省绿色建筑二星级学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装备有学生图书室、阅览室各2间,藏书185880余册,报刊杂志80种,教参、工具书180种;学校装备了校园网,并通过校园网开展工作,使我校网络办公率达100%,工作效率高。学校建有400米标准环形塑胶跑道一条,一个标准化灯光足球场,一个七人制灯光足球场,九个室外灯光篮球场和一个室内篮球场。三个排球场,和8个羽毛球场,乒乓球台20张,器械场地800平方米。学校秉承“崇德尚学 臻于至爱”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 彰显特色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使每一位学生走向成功,让每一位教师体现价值”为办学目标。学校所有招聘教师均接受系统的、先进的教学业务培训。同时与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嘉应学院等结成长期合作伙伴,为师资培训、学生实践、科研交流等提供有利条件。

  承青山神韵,沐悠悠清风。学校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教育发展模式,树立五华县特色办学的新旗帜。

  

  三风一训

  1、校训:崇德尚学 臻于至爱

  2、校风:志存高远,追求真善

  3、教风:博学善教润无声,尊重差异扬个性

  4、学风:勤学乐学奠基人生,自觉自信完善自我

  

  校园文化

  1、教学区的“立礼园、志道园、崇德园、仁爱园”,引自于《孔子·术而》中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立礼园”主要是引导学生懂得人在社会上立足首先从懂得礼仪开始。

  “志道园”主要是引导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

  “崇德园”是告诉学生仅有理想是不行的,理想要符合天道人道,要以德为先。

  “仁爱园”主要告诉学生踏入社会要施行仁义,要有大爱,要爱自己、爱他人、爱家庭、爱学校、爱家乡、爱社会、爱国家乃至爱世界。

  2、办公楼的“纳贤楼”,是指学校会广纳贤才,学校团队志同道合,形成合力,共同把五华县高级中学办好。“及第广场”寓意高级中学的学子高考高中,于后山“状元峰”遥相呼应,寓意高级中学人才辈出。

  3、教师公寓“桃李楼”和楼前的“桃李坡”,既指教师桃李满天下,又指教师要牢记自己职责培桃育李。

  4、女生公寓区域“雅馨园”,引自于成语“桂馥兰馨”。寓意高级中学的女生要像兰花一样清新芳香而又文雅,要成为有修养的现代新女性。

  5、男生公寓区域“思贤园”,引自于成语“见贤思齐”。寓意男生要向美好的人和事靠拢看齐,成为有贤才的现代男生。

  6、学校食堂“知辛堂”,出自唐代李绅《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寓意师生都要懂得珍惜粮食,履行节约。

  7、校门前面的“思源河”,引自于成语“饮水思源”。寓意师生要有感恩心和爱心,要懂得饮水思源,回报社会。

  8、登山道的“记史道”,目的是让师生了解中国的古代历史、近代历史和现代历史,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学校动态

  2020年04月29日:五华县高级中学调整为梅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批录取学校[6]

  2019年04月07日:五华县高级中学校园书吧正式开业

  2019年03月上旬:五华县高级中学被设置为高考考场

  2018年03月中旬:在广东省“书香校园”创建系列活动中获“广东省书香校园”称号 [7]

  2017年12月02日:举行首届田径运动会

  2017年11月26日:第一届梅州市文明校园评选该校为“梅州市文明校园” [8]

  2017年05月25日:举办本县及本校首次高三级毕业典礼

  2017年05月03日:举行教育基金发展成立大会并决定于本年秋季开设“铁汉球王班” [9]

  2016年12月28日:举行孔子雕像揭幕仪式

  2016年08月29日:喜迎首届高一新生

  2016年08月下旬:原五华县实验学校2014、2015届学生迁至此校学习

  2014年04月上旬:县委县政府投资4亿元建设五华县高级中学

  

  办学成果

  2019年首届招生的学生参加高考,高分优投(重本)上线20人,本科上线335人,其中有4个学科获得全县单科状元,综合排名全县第二。 

  2020年五华县高级中学入优先投档线42人,入本科线5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