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生服务信息查询 > 学校
五华县田家炳中学
时间:2020-01-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创办于1995年秋,是由著名旅港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捐助兴建的一所高级中学,2001年11月评定为梅州市一级学校,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

学校位于五华县水寨镇,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达85%。校园布局合理,教学区、运动区和生活区相互分开。学校环境优雅、绿树成荫,教学设施设备、运动设施设备先进齐全,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地方特色鲜明。

办学16年来,学校遵循“崇德、博学、和谐、进取”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素质为重,面向全体,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又好又快和谐发展,办学成果显著。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梅州市“绿色学校”、广东省“朝阳读书活动先进单位”、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安全文明学校”等25项集体荣誉称号。

历史沿革

五华县田家炳中学创办于1995年秋,由著名旅港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捐助兴建。

规模明显扩大,由创办时4个教学班200多人,教职工3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55个教学班,2800多学生,248位教职工;

办学实力迅速增强,由当初投资400多万建起的五幢大楼到今天的总投资5千多万元,十二幢大楼林立而起,运动场、实验楼、图书楼、公寓式宿舍楼布局合理、井然有序;

校园面貌日新月异,创办时可谓是黄沙满地,尘土弥天,到今天的绿树成荫,环境幽雅,校园绿化率达90%;

办学成绩日益显著,学校历年屡次获县“文明学校”、“先进党支部”、“市绿化学校”、“市美丽校园”、“市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省朝阳读书先进单位”。

硬件设施

学校现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85%。校园布局合理,教学区、生活区相互分开,环境优雅、绿树成荫,校园文化浓厚,教学设施设备先进齐全。现有能容纳90个教学班的两幢教学大楼、一幢图书馆、一幢科学馆、一幢办公楼,有与学校规模相适应的电脑室3个,多功能多媒体教学互动平台20个,多功能演播厅1个,阶梯教室1个,校史室一个,以及校园网网管中心、监控室、软件制作室、理化生实验室、仪器室、藏书室、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生物园、地理园等种类功能室。有能安排4200人内宿的公寓式学生宿舍四幢,有能容纳4500位师生同时用餐的两个学生食堂,有标准的8×400米环形跑道附100米直跑道田径场,有独立的标准篮球场4个、排球场4个、羽毛球场8个、乒乓球台15张。文化氛围浓郁,地方特色鲜明。

师资力量

现有教学班85个,学生5000多人;教职员工362人,高级教师61人,中级职称教师152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316人,教师全部具有本科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

办学成果

创办十周年,毕业学生共七届,高考上线数由最初50人到今天的380人,到今为止,短短七年五华田家炳中学己输送了近3000优名优秀学生到各高等院校;其中考上全国十间名校的有5人,在读博士生有3人;教职工个人获国家级荣誉3人,省级荣誉28人次,市级荣誉252人次。

近几年来,学校以创建省一级学校为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又好又快和谐发展。学校荣获梅州市“绿色学校”、省关工委“朝阳读书活动先进单位”、五华县“高考优胜奖”等集体荣誉称号和奖励19项,教工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10人次,市级荣誉39人次,县级荣誉232人次。高考成绩年年上新台阶,在全县名列前茅。近3年,本科上线率平均30%以上,大专上线率平均60%以上,2004年生物、2006年历史单科成绩均获梅州市第一名,年年有单科成绩获全县第一。我校教风严谨,学风勤苦,校风敦厚,已逐步成为在梅州市享有良好声誉的知名学校。

办学理念

以人为本,素质为重,面向全体,和谐发展。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教育具有创造人的价值的意义。以人为尊,以人为重,以人为先,它以充分开发个体潜能为己任,以丰富师生的知识、培养师生健全人格为目的

素质为重——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宗旨,注重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促使其在德、智、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面向全体——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理想。教育无法让下愚的个体和上智的个体共同达到一个理想的发展水平,也无法让天赋上有着不同倾向的个体,都达到全面的发展。但我们尽力做到发现差异,然后再提供相应的教育,促使学生个体差异性发展和倾向性发展,进而促使全体学生共同发展。

和谐发展——从师生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以政策、

法规、道德和舆论的力量,有效调控师生差异,确保学

校稳定和谐,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校训:崇德、博学、和谐、进取

校风:团结、求实、开拓、奋进

教风:敬业、善导、严谨、创新

学风:诚实、自律、勤奋、进取

校歌:五华田家炳中学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