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五华立足县域实际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力争5年招商引资突破400亿元
时间:2021-12-06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五华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及马正勇同志参加五华代表团分组讨论、在市委八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全力加快布局“5+1+1”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税源企业,全力打造1至3个特色鲜明的县域主导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力争5年招商引资额突破400亿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平安乡村……今后五年,五华将立足县域实际,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把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作为主攻重点,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为谱写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新篇贡献五华力量。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近日,记者来到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采访时看到,园区厂房林立、路网四通八达、配套设施完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梅州市胜工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只见起重机在厂房上空来回运转,生产线“隆隆”作响,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图片


  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厂房林立,图为园区一角。(郭思敏 摄)


  “我们生产的主要是石场、煤矿、砂场的筛分设备和破碎设备,机器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出口到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公司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5亿元,年创税可达2300万元。”胜工设备总经理廖尽兰告诉记者,该公司于2019年6月签约落户五华,2020年6月开始在园区新建厂房、同年11月便实现投产,并按照“当年投产当年上规”的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这背后,得益于五华完善的产业发展平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缩短了建设周期,赢得了市场先机。”廖尽兰点赞说。

  胜工设备在五华的发展速度,是该县始终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多举措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较好较快发展的缩影和实践。在不久前召开的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两会”上,五华认真谋划部署,提出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产业分工体系,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细化起来,就是要大力完善产业发展平台、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做优做强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文旅体产业,推动形成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实现“产业兴县、制造强县”。


图片


  位于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梅州市胜工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林翔 摄)


  值得一提的是,五华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统筹打造“五华河沿线和琴江沿线两条绿色产业集聚带”推动重点产业园区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把“两带”打造成拉动县域经济的核心增长极。据了解,五华河沿线绿色产业集聚带,包括广州番禺(五华)产业园、华城工业园、高铁经济产业园;琴江沿线绿色产业集聚带,包括河东工业园、安流工业园、龙村清洁能源产业园。“我们将认真抓好各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实现筑巢引凤。同时围绕各园区产业链条,精准开展招商选资,坚持产业入园、产业集聚。”五华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彭国阵表示,该管委会还将助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项目建设,让发展后劲更足。在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日夜坚守,全力确保重点项目早日竣工达效。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是梅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电站首台发电机组已于11月30日投产,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短建设工期纪录。据了解,这也是五华建设龙村清洁能源产业园的重要内容之一。

  11月25日,五华县举行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投资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将在五华投资50亿元建设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创造就业岗位约300个,并促进货运物流等配套产业迅速发展。

  图片

  11月30日24时,梅蓄电站项目首台发电机组投产,图为项目下库区。(钟小丰 摄)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五华在这方面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我们立足现代装备制造等五华7个特色主导产业,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开展项目招商取得实效。”五华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邱明峰表示,今年以来,五华已成功签约项目13个,计划投资总额54亿多元,目前已投产项目3个、动工建设项目2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盯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新兴产业,着力引进‘链主型’企业,力争5年招商引资额突破400亿元。”邱明峰说。

  引凤先筑巢,打铁还需自身硬。五华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坚决破除发展“中梗阻”,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尤其是总部经济回迁;要建好“硬环境”,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加快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步伐,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宽敞平坦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产业蓬勃发展,人气集聚渐旺,美丽乡村升级建设持续推进……在五华广袤的农村大地,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渐次展开,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愿景,如同一粒粒“梦想种子”,在默默耕耘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


  图片


  五华县安流镇美丽乡村一角。(古民辉 摄)


  五华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头号工程,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农村活力,乡村振兴更是连续两年在省考核中获“优秀”等次,乡村“旧貌”换“新颜”的案例比比皆是。如,水寨镇澄湖村白鳝卷湖从人人绕道走的臭水沟,变成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脏、乱、差的转水镇五星村实现“高颜值”蝶变;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仅用53天,推进齐乐村民居外立面风貌管控并实施“四小园”乡村振兴项目;安流镇半田村百亩鱼塘浮光跃金,做活了“水”文章……这些昔日贫困的村庄,不仅蝶变为先进典范,还充满了发展后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五华也以更加昂扬的“赶考姿态”迈向新赛场。在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该县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等方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细化部署。


  图片


  农户在汉光超顺安流蔬菜基地务工,实现增收。(郭思敏 摄)


  产品梅州配送中心运营效果逐步显现,棉洋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镇,河东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形势喜人,带动了不少农户增收致富。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坚定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园’,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精深加工。”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国昌说,该县还将大力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不断培强培优经营主体和区域品牌,共同促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中心运营效果逐步显现。(郭思敏 摄)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五华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五华提出,将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落实梅州柚、茶叶、红薯等专项奖励,带动全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接下来,五华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污水革命、自来水革命、垃圾革命,抓好乡村风貌提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作用,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基层,全面建设美丽宜居平安乡村。

  “五华还要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功夫,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李国昌说,五华还将用好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力量和“万企兴万村”等资源,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建立健全产业链吸纳机制、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到2023年,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