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科普知识进校园·点亮学子科技梦——2021年五华县青少年科技教育暨森林防火科普知识宣传走进梅林镇第一小学
时间:2021-12-17 来源:科普五华 浏览次数:-
字号: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荡涤着科技的洪流,梅林镇第一小学在1215日迎来了“2021年五华县青少年科技教育暨森林防火科普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由五华县科学技术协会、五华县教育局、五华县科工商务局、五华县林业局主办,得到了梅州乐创教育、梅州梦飞堡、梅州创客工场的大力支持。出席活动的人员有县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林伟锋、县科工商务局社会发展科技股股长黄永洲、县森林火灾预防中心主任徐小彬、梅林镇中心小学校长宋作贤、梅林镇第一小学校长彭锡坚及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者等。

  上午830分,科技车满载着各种神奇的科普仪器缓缓驶进了梅林镇第一小学。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持续了整整一上午,全校师生参观了本次科技展览,也体验了科普小游戏的部分项目。现场展出了多种科普仪器以及作品展板,涉及到物理学、光学、数学、电磁技术等多门学科知识。参观过程整齐有序,孩子们看着从未见过的新奇科技设备,时而鼓掌、时而大笑,使活动现场迅速升温,热闹无比。

  同学们观看完了精彩的航模表演后,与可爱的高智能机器狗进行了零距离互动,通过与机器狗的亲密接触,开拓了科学视野,普及了人工智能知识。大黄蜂机器人、阿尔法机器人、大疆机甲大师机器人、小宝机器人、乐高机器人、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车模、船模、磁悬浮地球仪、水火箭,每一项科技产品前,都挤满了好奇的学生。大家动手参与、询问制作原理,时不时发出赞叹之声。在同学们意犹未尽之际,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者们组织了游戏实践活动,让孩子在比赛中迸发其情感体验,唤起其团结合作的意识。

  为迎接如此壮观的视觉盛宴,梅林镇第一小学的莘莘学子们也精心制作了丰富的科创作品,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校还为优秀作品奖获得者进行了现场颁奖。

  

  在活动的最后,由林业局科普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授了森林防火科普知识,讲座以课堂讲授、视频教学与有奖问答相结合,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深刻含义,不仅学到了森林防火知识,还懂得了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名有责任的好少年。

  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同时培养了孩子们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让我们借这次活动的契机,走近科学,学习科学,全面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自主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做一个具备科学实践能力、能适应科技新时代的国家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