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五华县推行“产业村长”现场会召开 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3-04-12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4月6日,五华县推行“产业村长”现场会召开,动员部署我县推行“产业村长”工作,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助推五华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主持会议。


  图片


  产业村长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特色专职职务,由具备一定实力和奉献精神的“爱农村、懂农业、熟市场、会经营”的产业发展“开路人”担任,不属于村“两委”实职干部。他们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列席产业发展的相关会议、研究产业发展相关问题,提出产业发展有关意见建议,并精心谋划“打粮食”项目,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思路,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按计划,至5月底前,完成全县各村产业村长聘任全覆盖。会上,首批受聘的21名产业村长登台亮相,产业村长代表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超、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李素偌、五华县红根然养殖专业合作社张春梅作经验交流发言。


  图片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一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推行“产业村长”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具体行动,是探索农村综合改革的生动实践,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推行“产业村长”,以产业兴带动百业兴,以产业强带动百业强,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强村、经济强村,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筑牢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二是关键在干,把职责担当起来。县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总、督促指导,让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问题共商;各单位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破除“产业村长”在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堵点;各镇要担起主体责任,成立专班,形成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产业村长”要坚持在村“两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更好更快打开工作局面,同时要稳健经营,抓好“传帮带”,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增强农户增收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三是结果说话,把效果显现出来。要坚持因村施策,建立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要突出评估激励,加强监测跟踪,建立全闭环管理体系,持续丰富完善激励措施,让“产业村长”有压力更有动力。要营造宣传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深入发掘各村创新做法和鲜活例子,形成“先进一人、带动一户、辐射一方、共同富裕”的浓厚氛围。


  图片


  会前,朱少辉一行前往梅州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广东汉光超顺农旅产业园,现场参观产业发展情况。会上解读了《关于在全县推行“产业村长”实施意见(试行)》,转水、华城、安流、龙村镇围绕如何抓好产业社区和产业村长工作,发展壮大镇域产业作发言。

  县领导温定基、张志军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