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力拓“储能朋友圈”!梅州招商推介会·五华储能产业专场在广州举行
时间:2023-04-19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8日下午,以“助力双碳·储能未来”为主题的广东梅州招商推介会·五华县储能产业专场在广州举办。这是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平行活动环节,由市县两级联合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举办招商推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家央企、中企、国企和知名新型储能产业及上下游企业的180多位企业家,以及省市各级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刚,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省工信厅副厅长曲晓杰,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朱小军,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崔毅,市政府副市长蒋鲲,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范小花,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铭钧,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唐忠良,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志强,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梅州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驻外招商队负责人以及全国各地储能产业的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

大招商

意向投资60亿元,其中3个正式项目投资超7亿元

  推介会上,梅州市人民政府与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储能产业发展合作共建协议》;五华县人民政府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五华县新型储能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分别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紫光电气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梅州市粤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五华粤风新能源有限公司6家企业签订项目协议;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国华投资广东分公司、梅州市粤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五华粤风新能源有限公司4家储能产业上下游企业签订《五华新能源共享储能项目租赁协议》。

  根据相关协议,南方电网等相关签约企业与梅州五华共同开展储能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区规划研究,建立储能产业联合招商机制,强化储能产业政策支持。重点建设华城、安流、河东等新型储能电站项目,引进储能电池、电子元器件、系统集成、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型储能上下游产业,以及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资源利用等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其中框架协议投资52.56亿元,正式协议项目有3个,包括华城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新能源电气设备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约7.44亿元,今年将陆续动工建设。

强优势

省市利好政策支持五华发展新型储能产业

  今年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提出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从2022年营收1500亿元到2027年达万亿元的高增长目标,把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广东省“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并明确把梅州等地市打造成“新型储能材料生产集聚区”。

  梅州乘势而上,探索“资源+产业”模式,大力推动光伏、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梅州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重点支持五华建设新型储能产业基地,努力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梅州的支柱产业。

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

  据了解,2022年4月,五华县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得到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的批复,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今年以来,五华抢抓利好政策叠加的机遇,在建成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一期、110千伏油新变电站、500千伏敬州变电站、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316个总装机容量达2974.53Mw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加快新型储能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一核三基地”的新型储能产业园。

新高地

打造“一核三基地”新型储能产业园

  据介绍,五华新型储能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830亩,以河东工业园为核心,延伸打造华城、河东、安流等地规划建设三期的储能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构建“装备制造——新能源发电——储能——绿色智慧能源——能源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加快开辟新能源经济赛道,力争将梅州五华打造成粤北地区具有竞争力的新型储能产业高地。核心区为河东新型储能产业基地600亩,已经建成装机容量为110千伏的梅州首座智能变电站和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重点引进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器、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芯、电缆等新型能源上下游企业。三基地包括华城、安流新型储能基地和河东500千伏敬州变电站新型储能产业基地。

  同时,五华乘势而上发展抽水蓄能电站,与南方电网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梅蓄电站二期、梅州三渡水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预计总装机容量达540万千瓦,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粮仓。

优营商

设立1亿元储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为推动储能产业发展落地见效,五华结合省市相关利好政策,出台完善《五华县鼓励工业项目入园发展奖励方案》《五华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标准化厂房承租企业扶持奖补办法》《五华县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标准化厂房租赁实施方案》等政策,对落户企业按约定如期或提前完成建设和投产的项目(含增资扩产项目)、租赁厂房且年经济社会贡献值强度达到相应标准的,将给予相应的扶持。

光伏发电站

  同时,还设立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首期安排3000万元支持新型储能企业,重点从购地建设、租赁厂房、物流补贴等产业链配套,以及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创新平台、集成应用、经贸展会、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对落户的新型产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扶持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