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千方百计破解招商难题困局
全力夯实五华高质量发展基础
时间:2023-05-1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2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招商引资工作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凝心聚力引进更多“打粮食”项目,全力夯实五华高质量发展基础。

  县委书记朱少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县领导蔡强、温定基、丘武秋、邝逸平、黄国标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工业园管委会、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3支驻外招商队对“智能机械产业”“新型储能产业”“汽车零配件产业”“总部经济迁入五华”等工作情况汇报,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用地审批、厂房配套基础设施、招商对接和落地服务等情况进行讨论交流,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堵点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据悉,在今年一季度,五华共签约项目5个,计划投资总额约3.8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3.2亿元。特别是在新兴储能产业项目上,今年3月,亩均年产值超300万元的梅州五华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子项目——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投入运营;在4月份,以“助力双碳·储能未来”为主题的广东梅州招商推介会·五华县储能产业专场活动在广州举办。会上,五华与多家储能产业企业签订意向投资60亿元,其中框架协议投资52.56亿元,正式协议项目有3个、投资约7.44亿元。这些加快打造新型储能产业集群的系列举措,为五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支撑。

  朱少辉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招商引资。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第一抓手,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产业兴县 制造强县”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重点围绕智能机械产业、新型储能产业、汽车零配件产业、总部经济等四方面,迎难而上、奋起直追,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全力以赴写好招商大文章。要积极抢抓苏区融湾机遇,释放政策效应,瞄准产业方向,建好平台载体,利用好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创新招商方式,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要持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在办事标准、流程、时效上对标先进地区做法,用好县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驻点园区服务专班、政银企座谈、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等工作机制,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要坚持“产出思维”、“用户思维”,大力推进“极简审批”改革,深入开展“局长股长走流程”活动,充分发挥“办不成事窗口”和“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员等各类监督渠道作用,把资源集中投向“打粮食”项目。县林业、自然资源局、科工商务、园区、住建等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全面明晰目前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责任分工,保障企业用地需求,在用地规划方面充分考虑企业特点和发展需求,为实体经济发展预留充足空间,不断提高五华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和后劲。要积极探索“以商带商”发展思路,不断聚集产业创新要素,做好产业延链补链工作,打造全链条式产业集群,吸引更多好项目、好企业落地五华,助推五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各党员干部和招商队伍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作表率、干在先、走在前,大兴研究调查之风,深入一线基层,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以切实的招商成效推动五华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