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全省通报表扬!梅州五华缘何成为工业“优秀生”?
时间:2023-07-10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连日来,百岁山矿泉水作为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8届上海电视节官方指定饮用水,全程见证光影盛宴。正如对影视佳作的追求,百岁山始终将品质放在首位。

  

梅州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现有的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

  距离上海1200多公里外的五华县,由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投建的矿泉水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据悉,该重点项目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短短数月效益明显。

  定位为“水中贵族”的景田百岁山,为何落户山区县?从五华县重视工业、发展工业的轨迹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今年4月底,广东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关于2022年度全省工业稳增长评估结果,五华县被评为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优秀县,为梅州唯一获评的县(市、区)。

  数据显示,2022年,五华县52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4亿元、同比增长16.8%,超额完成市下达增加值增速9%的任务,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11.87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居全市第二,完成任务进度102.8%,排名全市第一;实现15家工业企业“小升规”,超额完成任务2家。

  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落户,看好五华什么?

  “项目在前期选址时在多地进行了考察,最终还是选择了五华。”百岁山(梅州)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说,矿泉水产业是一个绿色产业,景田选定在此投建规模如此大的生产基地,这里优质的水源可以说是决定性因素。

  

梅州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位于五华县郭田镇。

  这个让景田“苦心”寻觅而得的水源,具有偏硅酸含量高,富含锂、锶、钙、钾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等特征,水质清甜口感好、营养成分足,而且水量大。

  据介绍,生产基地内现有的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全部采用国际领先的德国克朗斯原装进口吹灌旋贴一体化设备,最大一条生产线产能达到每小时7.2万瓶。目前正推动第三条生产线组装投产。

  这是五华县践行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这一理念,在五华县有了深刻实践。

  

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梅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

  位于五华县龙村镇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是梅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首期投资70.51亿元,建设4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机混流可逆式机组,于去年5月底全投产,2022年全年实现总产值6.14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梅蓄电站二期工程全面开工,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梅蓄电站业主项目部副总经理詹才锋说,全面投产后,梅蓄项目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粮仓”,持续巩固大湾区电网成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最大、电网调节能力最强、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

  

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在五华县投入运行。

  站在新型储能产业的“风口”,五华县又一次受到全国瞩目——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在五华县投入运行。

  这是五华县抢占新型储能产业“黄金赛道”的成功写照。在“双碳”背景下,五华县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结合县域电网布局完善、输变电站遍布,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布局“一核心三基地”新型储能产业园。

  储能大项目纷至沓来,得益于五华县能源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光能充足,整体风速较高,风光资源极具发展潜力。同时,五华县电网布局完善,是梅州市唯一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

  健全的产业体系,是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底气所在。当前,五华县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着力培育以辉骏集团、井得电机等企业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同步培育以精荣科技、神牛摄影器材等企业为领衔的电子信息产业,以百岁山矿泉水、康奇力、长乐烧等为代表的制酒制药和包装饮用水产业,以及以红木产业园为代表的红木产业,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的绿色工业产业体系。

  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五华怎么做?

  拼经济、抓发展,项目支撑尤为重要,没有项目,五华就没有拼的抓手,更没有拼的底气。可以说,五华处在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质量项目支撑的关键期。

  据悉,五华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重点项目有了“主心骨”,也让企业家吃下发展“定心丸”。

  这是五华县积极探索“党建+项目”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把临时党支部建成重点项目的“标配”,党建引领带动省市重点项目跑出“五华速度”。

  过去遇到问题,项目负责人得从镇里到县里层层反馈,耗时长且流程多。有了临时党支部,项目与县委、各相关单位之间建立了直通车,有效畅通了企业问题反映渠道。

  抓好重大项目的建设,并非易事。一项项急、难、重的工作任务如何破题?可以说,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是在困难中寻求破解,如果没有一个“魂”将人心凝聚在一起,就不可能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这个“魂”,就是党建。

  此前,五华县召开全县实施赋能工程推动基层党建争先创优部署会议,县委书记朱少辉在讲话中指出,五华要把党建赋能经济发展的成果体现出来,巩固拓展“党建+项目”模式,把党支部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一线,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百岁山(梅州)饮料有限公司临时党支部成立。

  据悉,今年全县重点项目有131项,五华县全面推动“一项目一临时党支部一县领导挂点”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项目、党员服务项目、领导督导项目的作用,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工业企业平稳运营的助力所在。企业、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五华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出台营商环境15条“硬措施”,创新实行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提出“办得更快、服务更好”“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理念。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五华继续强化“用户思维”,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上做减法,破解难点瓶颈,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打造更加优越的人才环境、更加昂扬的干事环境,把环境的“软实力”变为发展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