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五华以奋斗姿态全力打造强富绿美新县域
业兴人和气象新 长治民乐向未来
时间:2023-11-03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存图片

五华“以球会友诚邀天下客”,诚邀各界人士来五华看球,投资兴业。(张炳锋 摄)    

转存图片

在“产业村长”“强镇富村公司”带动下,五华乡村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曾晓彬 摄)    

转存图片

五华牢固树立“产业兴县、制造强县”发展理念,做实实体实业。(张炳锋 摄)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曾晓彬 曾文敏

  “水中贵族”景田百岁山落户投产、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佳话,投资120亿元的梅蓄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二期接力建设,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电池储能电站投入运行,推行“产业村长”、实行镇域经济考核、开展“免费五华”行动、设立国企“强镇富村”公司,用创新、扎实举措全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实……昔日落后的山区县城五华,用实干和吸引力,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踔厉奋发正当时,接续奋斗谱华章。当前,五华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牢固树立“产业兴县、制造强县”发展理念,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实体实业;以更实更细举措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实体实业频开花 栽梧筑巢引凤来

  “我们厂区现在‘满负荷’运转,每天生产约12万箱矿泉水,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亿元。”走进背靠莲花山脉的梅州五华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满目青山白云让人心旷神怡;厂门外,一辆辆大货车排起长龙,等待着取货装货发往全国各地。

  据介绍,景田集团与五华合作,是景田集团情系苏区、看好五华绿水青山和发展前景的结果。“这份‘双向奔赴’让我们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找到了共赢点。”百岁山(梅州)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说,五华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于去年6月建成投产以来,效益越来越好,接下来还准备继续增加生产线,做大这份甜蜜事业。

  行业巨头、国际品牌看好五华、投资五华,是五华对外界释放“发展坚定向实而行”强烈信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五华始终坚持以实体实业为本,千方百计吸引、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户,以“龙头”力量牵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龙村镇黄狮村,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全力加快二期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一期工程4台机组已于去年5月底全部实现投产目标,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7亿千瓦时,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亿元,源源不断为五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詹才峰说,目前一期项目运行平稳,二期进度可控在控、预计2025年可全面建成投产。

  善察势者得先机。在“双碳”背景下,五华也更加主动抢抓机遇,积极抢占新型储能产业“黄金赛道”,助力实体实业开更多花、结更多果。今年3月,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南方电网梅州五华宝湖储能电站”投入运行,投产后亩均年产值将超300万元。随后,五华乘胜追击,统筹全县产业平台,建设总规划面积2830亩的“一核心三基地”新型储能产业园,为实体实业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4月,五华被评为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优秀县,为梅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五华深知,发展实体实业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做好加法,才能有更好的明天。今年以来,五华坚持大招商、招大商,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举办10多场专题招商推介活动,签约纳统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66.9亿元。

  设立新型储能产业专项资金1亿元,加快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县”;出台政策对入驻园区企业进行奖补,最高可100%补贴厂房租金;完善园区平台建设,“一企一策”做好对接服务,开展“免费五华”行动……在栽梧筑巢方面,五华也拿出了越来越多的诚意和优惠,欢迎、服务更多企业、项目落户,实现共赢。

  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企业选择扎根五华,谋求更好发展。广东金西湖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服装织造的企业,公司落户五华7年,从租借厂房开始一步步做大做强,到投资1亿多元新建厂房坚定看好五华,看中的就是政府用心用情的服务。“在新厂房项目推进中,政府良好的服务让公司实现当年签约、拿地、建设。”金西湖公司负责人蔡伟达说,他是福建人,政府用心用情的服务让他这个异乡人感到无比温暖。

  接下来,五华县委、县政府将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发展思维”,持续打造效率高、服务好、企业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积极推动项目在五华落地生根。

  抢抓机遇绘新景 敢为人先出实效

  今年初,《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公布,强调突出县镇村联动,促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五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动力。机遇当前,五华坐不住、等不起,全县上下立足实际系统谋划,以扎实高效的举措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4月3日,五华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揭牌成立,标志该县“百千万工程”指挥体系进入实体化。“健全指挥、工作架构后,五华按照城区镇、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普通镇等分类标准,对全县16个镇的镇域发展定位进行了预分类,对症‘下药’,特色发展。”五华县“百千万工程”指挥办专职副主任黄仅鹏说,五华还以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支撑,共谋划2023年度省、市、县重点项目共176项,总投资超1500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百千万工程”具体推进落实过程中,五华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闯劲,在全市率先推行“产业村长”政策、实行镇域经济考核、实现镇级国企“强镇富村公司”全覆盖等举措,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五华乡村广袤,镇村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潜力板”。今年7月底,五华16个镇均设立了产权关系明晰、组织管理高效、利益分配合理的“强镇富村公司”,目的是将企业、村集体经济、脱贫群众三者深度融合,以村为联络点,实现村村联通、抱团发展,助推各镇发挥优势,不断育强培壮特色产业,夯实镇域经济发展基础。

  如今在五华,“强镇富村”星火燎原,“产业村长”齐齐上阵。以此为抓手,五华突出产业振兴,聚力建好农业产业园、产业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做强茶叶、丝苗米、蔬菜、高山红薯、稻虾共作、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发挥强镇富村公司、产业村长带动作用,同步探索建设产业社区。

  “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四上”企业培育也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五华认真做好“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在市下达18家年度培育任务的基础上,主动自我加压、优化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今年把51家企业列入“四上”企业培育库名单精心培育,助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目前,已成功培育4家,另有21家达到上规上限标准。“今年以来,在政策支持下,我们企业共享受税费减免116万元,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广东嵘汇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尚云说,在多方支持下,企业信心倍增,预计今年底可实现上规。

  今年,中超大幕开启,“足球之乡”“球王故里”五华广泛动员打好“中超牌”,共吸引近30万名球迷到场看球。五华抓住机遇,推出“一场球激活一座城”系列活动,做大赛事“流量”和文旅“留量”,把赛事影响力转化为城市影响力和发展动力。据不完全统计,在中超赛事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五华全县共接待游客76.85万人次、同比增长84.6%,实现旅游总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78.9%。

  接下来,五华将立足县情,把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比学赶超、竞标争先,扎实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