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华 > 招商动态
梅州唯一!长乐烧酒制作工艺入选第三批省工业遗产名单
时间:2024-02-29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第三批广东省工业遗产名单。经单位自愿申报、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7个地市9个项目入选第三批广东省工业遗产名单。

  1.png

  其中,来自梅州市五华县的长乐烧酒制作工艺榜上有名,包含20世纪50年代木质蒸饭桶,20世纪80年代铁质蒸馏器、锡制蒸馏罐、储酒罐、陶缸,20世纪50年代至今的长乐烧酒传统制作工艺流程手稿、图纸、生产记录等纸质文件,为梅州唯一入选项目。

  2.jpg

  长乐烧酒扎根五华县岐岭镇,是中国米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相传,长乐烧酒酿造技巧发轫于晋,成熟于明。“长乐烧酒”得名于公元1071年宋朝长乐县之设置。民国《五华县志》记载:“县属出产烧酒甚多,长乐烧,著称于时。”其素有“南国佳酿”之美称,在明代万历年间便有“一滴沾唇满口香,三杯入腹浑身泰”之誉。

  3.jpg

  匠人匠心,从一粒米到一滴酒,长乐烧酒始终遵循古法。据介绍,土灶生产线是酒厂一直保留和沿用下来的传统工艺生产线,目前设有土灶8条生产线。就生产工艺而言,长乐烧酒经过选稻、制曲、蒸饭、糖化、发酵、蒸馏、窖藏、勾调等步骤造出成品酒,这八大古法酿酒工序全为手工技艺。

  4.jpg

  时下虽然生产方式较以前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酿造工艺本质上并没有变化,长乐烧酒的生产仍保持传统的生产工艺,只为在千年的传承中秉承对品质的追求,把米香型白酒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