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0-00401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5-07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五华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0〕53号 发布日期: 2020-05-07
字号:
华府办函〔2020〕53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五华县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有关单位:

2020年五华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向县金融工作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7

 

 

 


2020年五华县防范和处置

非法集资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非法集资、集资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果断打击,重拳出击,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注重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有力遏制增量,加快消化存量,推动处非工作由点及面、从端到链,实现对非法集资全行业、全方位、全链条防控打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增强政治责任感,落实工作责任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以下简称处非是一项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各镇、县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谋划、部署和推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和主动倾听集资参与人的意见诉求,实行多部门联合接访制度,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全县处非工作一盘棋观念,构建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形成整体作战合力。强化监督问责,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甘于平淡等不作为现象,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重点问题的解决、重点领域风险的防控和重大案件的处置。

二、强化投资宣传教育,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工作导向,突出宣传教育治未病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宣传教育的统筹规划,确保宣传教育工作的系统性和制度化。做好宣传教育的整体安排,充分动员县内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类机构协同开展处非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突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重点对网贷平台、私募基金、培训机构、养老养生、区块链、预付卡充值等近期非法集资高发的行业领域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积极采取快闪、竞赛、短视频、情景剧、巡回宣讲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开展好金融大讲堂”“金融广播剧”“微视频海报大赛等宣传项目,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宣传实效。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通过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的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意识。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教育的经验做法,着力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加强举报奖励制度宣传,最大程度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范非法集资工作。

三、建设完善案件管理系统,提高案件管理信息化水平

进一步建立完善非法集资案件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信息科技手段的强监管作用。县处非领导小组牵头做好案件管理系统,消除案件信息管理盲区和信息孤岛现象,实现案件信息共建共管共享。建立案件信息全流程管理程序,规范案件的数据釆集和数据运用,确保案件底数清、动态明。拓宽案件数据采集渠道,县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案件信息管理职责,梳理核对新发和存量案件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更新案件信息,确保案件数据准确无误。

四、加大风险监测预警力度,精准排查风险隐患

高度重视监测预警工作,着力打早打小。拓展监测预警渠道,充分利用好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省金融广告监测中心、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类金融机构的监测预警平台,及时掌握形势动向,防患于未然。积极探索在县域内商业银行机构推广运用非法集资资金异动监测预警分析模型,发挥商业银行机构在资金非正常流动的前端监测预警作用。对各类风险预警信息要及时科学分析研判和分类处置化解,形成闭环管理系统,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强沟通协作,对于跨区域的风险线索,县处非领导小组在做好本地风险稳控化解前提下,及时将风险信息上报市处非领导小组,并加强与相关县(市、区)的沟通协调。主动提示风险,提醒社会公众警惕各类容易诱发非法集资风险的社会热点。

五、扎实推进陈案积案攻坚,加快消化存量案件

进一步落实陈案积案三年攻坚规划,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做到案结事了。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陈案积案处置的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职能,成立专门的案件处置工作组,骨头案要实施领导包案制度,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应追尽追,对于查封、扣押、冻结的易贬值及保管、养护成本较高的涉案财物,可以在诉讼终结前依照有关规定变卖、拍卖,所得价款待诉讼终结后一并处置。统筹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推行涉稳风险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引导集资参与人理性、依法表达诉求。加快案件处置进度,及时分析研究案件处置中存在的症结和难点,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防止案件久拖不结。

六、着力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处非工作规范化

进一步夯实基础,推动处非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县处非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和部署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的情况,及时更新优化县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加大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不断建立健全跨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强化处非专项经费和组织保障,推动将处非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内容,并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内容。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制定我县的配套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五华县《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结合实际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处非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重视调查研究,针对处非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对策,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瓶颈和难题。

七、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加强对处非工作的部署落实和综合成效的监督检查及考核评价,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常态化系统性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制定对处非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方案,形成责任传导机制。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在研究解决处非工作的问题和困难。优化处非平安建设考评的规则,突出对日常工作实际的考察,引导各镇把功夫下在平时,以考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处非工作质量和水平。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7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