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1-00243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4-28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2021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验收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1〕35号 发布日期: 2021-04-28
字号:
华府办函〔2021〕35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2021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

验收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有关单位:

《五华县2021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验收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7





五华县2021农村削坡建房

风险整治验收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验收工作,有效降低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结合我实际,制定本验收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农村削坡建房周边区域发生地质灾害,提高我县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目标任务

全县2021年度完成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项目3000户。通过逐户验收,全面掌握2021年我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把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验收依据

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粤办函2019402号)

(二)《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建村〔202076号);

(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明确20202022年全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目标的通知(粤建村函〔2020786号)

(四)《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资金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补助资金任务清单的通知》;

(五)《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技术指南(试行)

(六)《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技术导则(试行)

(七)《关于印发梅州市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建字〔2020125

(八)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20202022年)华府办函2020158

、验收内容及标准

(一)验收内容。

1.资料验收

1查看各镇、村农村削坡建房排查整治资料

2查看《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一户一档(模板)》资料(以下简称一户一档

3梅州市削坡建房数据维护管理平台数据录入情况 
  
2.现场检查。现场核实削坡建房户边坡整治情况,认真对照标准对削坡建房风险进行评估,确保达到降低风险要求

(二)验收标准。

1.低风险削坡建房风险点

1采取削坡减载方式对边坡中上部进行削坡减载,削坡形成坡度小于50度的台阶(相邻台阶高差约2.5米,台阶平台宽大于1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截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降低突发地质灾害风险的目的。

2对坡脚砌筑挡土墙,挡土墙高度大于1.5米,厚度大于0.5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截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通畅,全面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3采取削坡减载方式对边坡进行削坡,削减土方达到坡脚至房屋距离大于3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截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达到或超过以上任一整治标准,均可认定有效降低了边坡风险,可申请奖补资金。

2.中风险削坡建房风险点

1采取削坡减载方式对边坡中上部进行削坡减载,削坡形成坡度小于50度的台阶(相邻台阶高差约3米,台阶平台宽大于1米);对坡脚砌筑挡土墙,挡土墙高度大于2米,厚度大于0.5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三面光的截排水设施水沟宽度与高度应大于0.3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降低突发地质灾害风险的目的。

2对坡脚砌筑挡土墙,挡土墙高度大于2.5米,厚度大于0.5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三面光的截排水设施水沟宽度与高度应大于0.3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3采取削坡减载方式对边坡进行削削减土方达到坡脚至房屋距离大于5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截排水设施,确保排水通畅,全面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达到或超过以上任一整治标准,均可认定有效降低边坡风险,可申请奖补资金。

3.高风险削坡建房风险点

1采取削坡减载方式对边坡中上部进行削坡减载,削坡形成坡度小于50度的台阶(相邻台阶高差约3米,台阶平台宽大于1,至少分三级阶梯);对坡脚砌筑挡土墙,挡土墙原则上高度大于2米,厚度大于0.5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三面光的截排水设施水沟宽度与高度应大于0.3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2)直接对坡脚砌筑挡土墙,挡土墙高度大于3米,厚度大于0.5米;同时,对坡面进行混凝土喷浆或进行绿化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三面光的截排水设施水沟宽度与高度应大于0.3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3)采取搬迁避让的方式,将削坡建房风险点的房屋进行围蔽,然后进行异地重建房屋(房屋需符合相关规划),达到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达到或超过以上任一整治标准,均可认定有效降低边坡风险,可申请奖补资金。

4.极高风险削坡建房风险点

1采取削坡减载方式对边坡中上部进行削坡减载,削坡形成坡度小于50度的台阶(相邻台阶高差约5米,台阶平台宽大于1,至少分三级阶梯);对坡脚砌筑挡土墙,挡土墙原则上高度大于3米,厚度大于0.5米;同时,完善好削坡面的防水措施,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三面光的截排水设施水沟宽度与高度应大于0.3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2)直接对坡脚砌筑挡土墙,挡土墙原则上高度大于5米,厚度大于0.5米;同时,对坡面进行混凝土喷浆或进行绿化坡顶和边坡两侧要修建三面光的截排水设施水沟宽度与高度应大于0.3米),确保排水通畅,提高边坡的稳定性,达到有效降低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3)采取搬迁避让的方式,将削坡建房风险点的房屋进行围蔽,然后进行异地重建房屋(房屋需符合相关规划),达到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目的。

达到或超过以上任一整治标准,均可认定有效降低了边坡风险,可申请奖补资金。

五、奖补资金标准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资金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补助资金任务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补助标准明确如下:

(一)低风险户通过整治达到降低风险目的,县给予每户奖励2500元。

(二)中风险户通过整治达到降低风险效果目的,县给予每户奖励10000元。

(三)高风险户通过整治达到消除或降低风险目的,县给予每户奖励16000元。

(四)极高风险户通过整治达到消除或降低风险目的,县给予每户奖励30000元。

(五)与本方案奖补标准不一致的按照本方案执行。

、验收方式及步骤

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项目验收按照风险点等级分别进行验收,具体方法如下:

(一)验收方式。

1.对于极高风险和高风险点整治项目,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参与组成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验收组(以下简称县验收组进行全覆盖验收。

2.对于中风险点、低风险点整治项目,由各镇组织验收,县验收组参与,按比例进行抽查验收,抽查比例结合各镇整治数量而定:少于50户的全覆盖验收,51100户的抽查验收比例为40%101200户的抽查验收比例为30%201户以上的抽查验收比例为20%

(二)验收步骤

1.镇初步验收。各镇人民政府组织规建、农业农村、应急等部门,分批次对照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对象逐户进行检查验收,填好有关验收表格,自检合格后一户一档纸质资料、整治台账分别镇长、分管领导、驻村干部签名并加盖公章后连同验收申请一并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查,各镇每批次原则上不超过50户。

2.县验收。结合验收方式要求,按照风险等级不同,县验收组以镇为单位分批次对改造户进行现场检查验收。

3.补助资金拨付。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项目通过验收后,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县财政局将验收合格的补助对象名单分别在县惠民信息平台、融媒体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频道、县财政局频道)等平台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镇拟出拨款申请,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后报送给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按照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时将补助资金通过一卡(折)通发放给农户。 

、工作要求

一)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配合县验收组完成项目验收,完整、真实地提供本的农村削坡建房档案资料。对各把关不严的,查实问题后将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对个人弄虚作假、骗取补助资金的责令退回并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二)县验收组各成员单位和各要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参加验收工作,认真、严格、细致地做好验收的各项工作。 

三)验收组成员要严格按照验收要求,认真填写《广东省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表》,严格把关,实事求是地开展核查验收工作。验收实行组长和组员共同签名负责制,杜绝不讲原则、马虎应付、弄虚作假、谎报瞒报、优亲厚友等现象的发生。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2021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验收方案》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7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