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2-00373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17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五华县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任务和补助标准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函〔2022〕79号 发布日期: 2022-06-17
字号:
华府办函〔2022〕79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五华

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任务

和补助标准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五华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省、市下达我县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任务,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任务

我县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任务为2000户,其中极高风险8户、高风险90户、中风险437户、低风险1465户。各镇整治任务安排和各风险等级整治任务数见《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2022年任务分解表》(附件1)。

二、补助标准

我县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补助标准与2021年一致,具体标准为:

(一)低风险户采取工程治理达到消除风险的,县给予每户奖励2500元。

(二)中风险户通过采取工程治理达到降低风险的,县给予每户奖励10000元。

(三)高风险户采取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措施达到消除或降低风险的,县给予每户奖励16000元。

(四)极高风险户采取搬迁避让或工程治理措施达到消除或降低风险的,县给予每户奖励30000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查力度各镇要落实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主体责任,制定年度工作方案,严格对照年度任务,分等级推动整治。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领导小组将对各镇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进行督查,采取抽查、专项督查、实地勘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等方式,全面推动削坡建房整治工作,确保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要主动履职,发挥行业优势,同时要加强部门联动,在专业技术和人才队伍上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加强资金筹措,做好资金保障。县财政部门要落实好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资金保障工作同时,要积极筹措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各镇加快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防治工作。各镇人民政府和县财政部门要加大社会资金筹措力度,引导和动员群众自筹互助开展避险搬迁,鼓励社会各界以捐赠的方式,支持低收入农户避险搬迁和村民自治防护治理。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防灾意识。各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采取多种途径,宣传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削坡建房户开展整治,形成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业务培训,提高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附件:1.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2022年任务分解表

2.五华县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领导小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5

 

 

附件1

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2022年任务分解表

序号

镇别

小计

极高

风险

高风险

中风险

低风险

备注

1

水寨镇

68

0

7

23

38


2

河东镇

111

1

14

63

33


3

转水镇

97

1

10

44

42


4

华城镇

173

1

12

42

118


5

岐岭镇

72

0

6

15

51


6

潭下镇

119

1

16

36

66


7

长布镇

99

0

0

32

67


8

周江镇

137

0

0

13

124


9

横陂镇

103

0

6

38

59


10

郭田镇

26

0

5

15

6


11

双华镇

66

1

2

16

47


12

安流镇

245

1

2

29

213


13

棉洋镇

133

0

0

28

105


14

梅林镇

194

1

2

30

161


15

华阳镇

123

1

6

13

103


16

龙村镇

234

0

2

0

232



合计

2000

8

90

437

1465



附件2

 

五华县2022农村削坡建房风险

排查整治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五华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指导,确保有效减少和避免因削坡建房引发地质灾害和房屋安全事故,加快完成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整治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政府决定成立五华县2022年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张少凡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员:赖玉才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赖伟胜  县财政局局长

                翁俊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叶定思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国昌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温全瑞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罗海飞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

张曼妮  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股长

                    各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叶定思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罗海飞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2022年全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整治工作的统筹推进和督促检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6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