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2-00449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7-21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五华县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
文  号: 华府〔2022〕9号 发布日期: 2022-07-21
字号:
华府〔2022〕9号

      

 

关于划定五华县城区高污染燃料

禁燃区的通告

 

华府〔20229

 

为推进污染减排,改善五华县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生态环境部《关于发布高污染燃料目录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72)、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的通知(粤环函20171205)等相关规定要求,人民政府决定划定五华县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下简称禁燃区)。现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燃区范围

北边界线为员瑾堤与河口大桥交汇处至员瑾堤与五华大桥交汇处;西边界线为水寨大道与员瑾堤交汇处至水寨大道与公园路交汇处;南边界线为公园路全段;东边界线为沿江南路(古大存大桥)往北,经沿江北路、东方、华兴北路与员瑾堤交汇处合围范围内(详见附图)

二、自通告施行之日起,在禁燃区内,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炉窑、炉灶等燃烧设施。禁燃区内已建成不符合要求的各类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炉窑、炉灶等燃烧设施,应拆除或改造使用清洁能源。

禁燃区内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和气化供热项目的,污染物排放浓度要达到或优于天然气锅炉对应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折算基准氧含量排放浓度时,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按9%执行,生物质气化供热项目按3.5%执行)。

本通告所称高污染燃料是指(不包括车用燃料)煤炭及其制品包括原煤、散煤、煤矸石、煤泥、煤粉、水煤浆、型煤、焦炭、兰炭等、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非专用锅炉或未配置高效除尘设施的专用锅炉燃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

本通告所称清洁能源是指: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及符合下列条件的燃料:液态燃料:灰分不大于0.01%,含硫量不大于0.2%, 运动粘度不大于20平方毫米/秒(mm2/s50),残炭不大于5%,能在锅炉上正常燃烧并在没有采取任何治理措施情况下,其尾气污染物浓度低于现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液态燃料所规定的最高限值。气态燃料:能在锅炉上正常燃烧并在没有采取任何治理措施情况下,其尾气污

染物浓度低于现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气态燃料所规定

的最高限值。

六、本通告由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具体组织实施,水寨镇人民政府、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工商务县市场监督管理财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禁燃区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协调监管工作。

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行为,由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

人民政府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及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对禁燃区范围适时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九、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附图:9号附图:五华县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示意图.pdf

 

解读链接:关于研究划定五华县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相关事宜的解读说明

 

  五华县人民政府

202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