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3-0015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10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  号: 华府办〔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03-14
字号:
华府办〔2023〕3号

WFGS—202301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

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有关单位:

《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方案(试行)》已经2023年第3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农业农村局反映。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9



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方案

(试行)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农渔发〔20222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办〔202215号)和《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乡振组〔201921号)等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县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稳粮增收,提升水产品供给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富民为目标,依托五华县农业特色资源,盘活撂荒耕地,大力推广以粮为主的稻虾综合种养新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目标任务

在确保产权明晰、有效经营、群众受益的原则下,利用参股、租赁经营等方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按照农业农村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有关要求,严格控制沟坑占比不超过种植面积10%和水稻亩产量等指标,切实夯实粮食安全责任。

争取2023年至2025年,番禺区驻镇帮扶工作队所驻镇每年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00亩以上(每个基地连片规模在15亩以上),其他镇每年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50亩以上(每个基地连片规模在15亩以上),具体任务分配见附件1

三、奖补类型及标准

(一)基地建设项目:支持镇、村积极开展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的建设,对流转撂荒地连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项目(连片15亩以上)按1000/亩的标准安排奖补资金,用于田间工程建设;利用低洼田、低产田等连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项目(连片15亩以上)按650/亩的标准安排奖补资金,用于田间工程建设;储水塘养殖设施冬棚建设按2000/亩的标准安排奖补资金基地红线范围内的项目建设不得重复补贴。

(二)贷款贴息项目:鼓励新型经营主体贷款发展集中连片稻虾综合种养项目(连片15亩以上),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期间的新增贷款主要用于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生产经营,按照国家同期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贴息〔贴息期1年,最高贷款额度3000/亩(本金),超过贷款额度发生的利息额不给予补贴〕。

(三)精深加工项目:鼓励经营主体进行稻虾综合种养水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包装,实行标准化生产,并积极申报SC食品生产认证,对稻虾综合种养水产品深加工企业在符合规划的地址上,建设标准化加工厂房(含深加工)及配套加工设备,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加工厂房并获得虾产品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四、资金保障

2023年至2025年,每年统筹上级涉农资金150万元用于扶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项目,其中30万元由县农业农村局用于邀请省市专家指导、技术培训、品牌宣传、项目管理、验收等其它工作;120万元扶持奖补给符合条件的实施主体,当年度奖补资金不足时,经验收后,由县农业农村局将定额120万元按原标准比例重新制订分配方案。

五、申报管理办法

(一)申报对象及条件。

1.基地建设项目。

申报对象为本县内的村集体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养殖企业,且申报对象需有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良好的信用记录,运作规范,近年来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理处罚。

同一地点已完成验收并获得奖补资金的,不得重复申请。

项目必须在连片15亩以上(含15亩)的撂荒地、低洼田、低产田等新发展稻虾综合种养,15亩以下不在奖补范围。

2.贷款贴息项目。

申报对象必须是当年建设稻虾共作项目连片开发撂荒地15亩以上(含15亩),且贷款用途必须是当年贷款用于稻虾共作项目建设的本县内经营主体。

3.精深加工项目

申报对象为在本县内发展虾产品深加工,且SC证书为当年度取得的经营主体。

(二)申报程序。

1.自主申报。

实施主体于每年2月份提交申报书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附件2);按照先建后补原则,基地建设项目和精深加工项目实施主体在每年的6月和10将填写好的补贴申请书(附件35)及相关材料(精深加工项目还需提供SC食品生产认证原件及复印件)报当地镇人民政府;贷款贴息项目实施主体在贷款发生次年满一年后将填写好的补贴申请书(附件4)及相关材料〔当年贷款合同、贷款利息清单、贷款用途证明(银行提供)等〕报当地镇人民政府。

2.镇级初验。

当地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对实施主体申报项目进行初验,初验合格的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以镇为单位将申报书等相关材料报县农业农村局。

3.县级验收。

县农业农村局对申报书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统一提交给由县稻虾共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科工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相关人员成立县验收小组开展实地核查验收。

4.公示。

县级验收通过后,由县农业农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项目资金补贴情况,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三)资金拨付。

经县验收小组核查验收确认,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汇总并报县政府审核同意后,由县财政局通过银信部门直接拨付给实施单位。

六、其他水产品种养

其它水产品种进行稻渔综合种养参照本方案执行。

七、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暂定三年。

 

  附件:

  1.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发展任务表

  2.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申报书

  3.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基地建设补贴申请书

  4.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项目贷款贴息补贴申请书

  5.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精深加工扶持奖励补贴申请书

  6.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承诺书


  附件下载:3号附件1-6.doc



解读链接:关于《五华县稻虾综合种养奖补方案(试行)》的解读说明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0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