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0-00024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1-03
标  题: 五华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  号: 华府〔2020〕2号 发布日期: 2020-01-03
字号:
华府〔2020〕2号

  五华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建设法治五华”的目标任务,通过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提升法治工作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生态富民强县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广东省委省政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称号;县司法局荣获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粤海集团县污水处理厂获得“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长乐公园获得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称号。现将我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压减一批县级权责清单事项;推进中心镇(华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强调整行政职权事项的落实和衔接。2017年以来,为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政务环境,在“一门式一网式”改革的基础上,以推进“四个无、三个提高、三个减少”为目标,持续深化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办事流程。目前,各个业务的审批服务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有223个服务事项取消收取申办人身份证复印件,644个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动一次的目标,精简申请材料达581份,缩减办理时限事项267项。我县1584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即办件比例达到32%,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925项、网上可办率达到58%,其中,31%事项的网上办理深度达到三级、27%事项的网上办理深度达到四级,下放了103项事项到基层办理,镇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100%,86.45%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事项标准化应用。2017年,对全县556个行政许可事项和199个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标准化梳理编制,并录入到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进行线上业务受理审批,总办理时限同比缩减了28%。2018年9月,以行政审批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大力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在现有县级权责清单基础上,各单位已完成全部10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事项6858项,提高了服务事项的规范性、办事指南的准确性。2019年6月,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组织各相关单位认真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并将实施清单535项录入到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动态管理。目前,我县已全面完成事项标准化工作,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7275个事项的动态化管理,1046个事项(其中行政许可591项、公共服务455项)可在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进行在线受理审批。

  2.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

  规范制度创新,抓好取消审批事项的有效衔接。全面衔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权力事项,落实国务院第一批决定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省级33项(含省与市县共有事项7项),省级有对应项目的7项全部取消;涉及县级34项(含省与市县共有事项7项),我县对应的事项已全部取消,同时对项目取消所涉及的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作出相应的调整。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8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58号)文件精神,县审改办要求各涉及部门对照上述文件认真梳理,分别征求县司法局、主管部门意见后,进行了清理规范,将清理规范后的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以县政府文件予以公布。

  3.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召开了县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审议通过涉改部门“三定”规定或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共35份(“三定”规定23份,调整文件12份,包括党委机构9个,政府工作部门22个,以及人大、政协、侨联、档案馆),会后按程序全部印发实施。同时,深化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印发实施调整文件26份(其中涉及的单位:更名49个单位、划转28个单位、撤销14个单位、设立1个单位)。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及其内设机构、下属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调整,均合法合规。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监管理念,探索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对接。坚持把信用监管作为治本之策,重点健全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信用约束“三个机制”,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2019年6月份以来,按照省、市要求,由牵头单位组织各有关单位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全面梳理监管行为、监管对象投诉举报、知识库等相关监管数据资源,实现各单位监管行为、监管对象、投诉举报、知识库等相关监管数据资源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县共梳理发布监管事项目录清单678条,发布检查实施清单561条,为做好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对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5.优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2月,我县制定了《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县”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华府办函〔2019〕16号),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营业执照邮寄、发票邮寄、印章刻制、材料复印、营业执照作废公告等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已为1382家企业提供印章刻章免费服务,县市场监管局为1408家企业提供办理工商登记材料复印服务,49家企业提供营业执照作废公告服务。2019年6月,在县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五华县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整合优化企业登记注册、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等涉企服务的窗口和业务流程,并设置专门的咨询服务窗口和配备自助申请设备,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压减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

  6.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

  2019年,政府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向社会购买15个公共服务项目。其中,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移民安置点路灯设施199.81万元、浏览室设施设备228.38万元、农村饮水工程327.55万元、五华县残疾人康复设备169万元、五华县人民医院影云服务335万元、保健院网络安全系统169万元、五华县财政局票据管理系统259.7万元、残疾人康复无障碍改造项目123.48万元、五华县公安局改造安防项目296.84万元。技术服务事项:教师资格培训研修96万元、天云岭公园设计服务115.68万元、农房确权登记测绘服务458.9万元、中小学教师培训服务561.3万元、食品安全项目515.4万元、新农村污水检查项目482.8万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三个统一”制度,全面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

  2.加强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工作,及时纠正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效保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科学性与可行性。据统计,2019年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的送审稿279件(其中规范性文件8件,重大行政决策9个,合同、协议14件,其他248件),同时,研讨、修改省、市来文征求意见稿,回复18稿。其中,审查了《五华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综合奖补实施细则》《五华县出租房屋管理规定》《五华县举报毒品奖励办法》《五华县促进建筑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等8个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并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均得到认可,为我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维护公共安全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领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健全了行政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着力提高决策质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制定了《五华县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落实决策跟踪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真正做到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2019年至今,决策承办部门均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及其配套制度的通知》等规定要求,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研究等法定程序。2019年以来,五华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有《五华县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五华县华城镇沿江路(乌陂河—华城大桥)及沿江路亲水公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五华县扩大县城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区工作方案》等11项。

  2.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积极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目前,全县基本形成了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6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补充、44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延伸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县镇村三级全覆盖。其中,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3个。发挥公法专班作用,目前已通过网络平台处理语音平台转来的法律援助业务16宗。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语音平台、“掌上律师”网络平台等“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制定了《五华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领导干部接待日工作方案》,由局领导带班,每个工作日轮流由各股室负责人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值班。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业务运作机制,认真办理县政府法律顾问业务办件,积极履行好县政府法律顾问职责。深化律师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科学统筹律师资源,确保律师开展工作到位。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探索“镇所对接”,创新工作管理。狠抓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促进服务民生。2019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法治讲座1420场次,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调解社会矛盾纠纷554宗,已结案382宗,有效地协助镇村调解组织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

  三是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加强公证、法援工作。拓展公证业务服务领域,截至2019年12月10日,公证处共办结各类公证2203件,收取公证服务费37万多元。举办公证法律宣传2场次,发放公证业务宣传单3500多份。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通过实施省政府民生实事,提升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水平。同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重点做好低保户、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军属等人群法律援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2019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5宗。其中,民事案件77宗,行政案件0宗,刑事案件558宗。共计受援人635人。其中未成年29人,老年人54人,残疾人7人,军人军属1人,妇女118人,异地务工人员115人,其他311人。同时,法律援助服务大厅共接受并解答法律咨询1550人次,其中来访1050人次,来电500人次,“12348”法律服务热线承担了大部分的电话法律咨询。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建立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

  2019年5月起,我县42家行政执法主体单位行政执法数据信息并入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系统,实现统一归集和公开。据统计,我县已录入行政执法系统的执法信息11674条,其中,五华县办结行政处罚384宗、行政强制16宗、行政检查735宗、行政许可10435宗、行政征收104宗、行政征用0宗。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有效提升我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

  各行政执法单位高度重视,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着重完善三项制度细化岗位职责,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19年5月以来,办结行政处罚359宗、行政强制14宗、行政检查582宗、行政许可9659宗、行政征收90宗、行政征用0宗。

  3.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整合组建有关领域综合执法队伍。一是按照中央和省部署,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切实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完善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二是整合本部门本领域的执法职责和队伍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直接承担执法职责。三是改革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7个县政府工作部门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内设执法股(执法大队)。四是按照省和市有关部署,配合做好生态环境体制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完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4.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2019年,举办了两期全县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网上考试活动,参加人数668人,通过率达96%。举办两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会议,共300多人参加。

  5.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执法领域严格执法情况。

  一是食品药品执法领域执法情况。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开展了打击非法经营含可卡因药品制剂违法犯罪、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食品案件102宗,药品案件47宗。食品结案102宗,药品结案32宗,涉案货值19.05万元,罚没款共计82.22万元。其中有1宗药品案件和1宗食品案件涉嫌刑事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查处。

  二是应急管理执法领域执法情况。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69人次、检查企业和各类场所756家、共排查出安全隐患434项、已立即落实隐患整改407项、责令限期整改58项,停产整顿企业和场所23家,全年共处罚44宗(包括委托执法),其中立案8宗,同比增长8.3%,处罚款额112000元,同比增长30.9%,并时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三是环境保护执法领域执法情况。2019年出动执法人员2004人次,检查企业577家次,排查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12家,督促整改、限期治理18家,查封扣押1家,发出行政责令执法改正通知书18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宗,处罚金额合计人民币7万元,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四是社会治安执法领域执法情况。2019年以来,加大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共审核行政案件776宗,行政处罚1604人;审核刑事案件立案327宗,刑事拘留736人,取保候审314人,监视拘留45人。落实刑事案件 “两统一”,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打击效能。共审查案件505宗883人,报捕398宗688人,批准逮捕265宗456人,不捕229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463宗705人。

  6.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工作情况。

  县法院对县检察机关移送的每一宗相关刑事案件在立案前进行资料审查,对符合立案要求的相关刑事案件快速立案,快审快判,通过梅州市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案件从行政执法到刑事司法全过程覆盖,最终实现审判信息共享,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有效衔接。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的监督,进一步减少 “以罚代刑”案件的发生。2019年,行政执法机关及时书面移送2件,“两法衔接”平台案件录入79件,其中县环保局5件,县公安局12件、县林业局7件、县农业农村局4件、县烟草专卖局32件,县自然资源局8件,县市场监管局2件,县卫生健康局3件,县应急管理局6件。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2019年,县纪委监委对县委“三重一大”议题提出意见建议18条,否定3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驻单位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题提出意见建议39条,否定17条;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意识、依规办事能力。同时,县纪委监委向机构改革后新任和新提拔的单位一把手发出提醒函25份,开展谈话函询37人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给予谈话提醒2299人次,其中咬耳扯袖1998人次、红脸出汗301人次。

  2.加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组织人员对去年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督办的10件生态环保领域案件,结合明察暗访工作分别到相关镇开展“回头看”,经回访检查,已经完成整改8件,正在整改2件。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巡察、派驻和群众监督,主动发现环保领域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对环保监管缺失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10人。

  3.扎实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主动公开工作全面开展。突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五公开’专栏”发布相关内容;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规范性文件及政务动态等,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9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78条。

  二是范围渠道逐步扩大加深。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资金使用、扶贫工作、住房保障、医疗服务和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以点带面、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我县各镇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43条,通过五华县惠民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惠民补贴信息50多万条。除了政府门户网站、五华政报、广播电视台等传统渠道外,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目前,我县共有30个政务新媒体,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22个、南方号1个、今日头条客户端2个、新浪微博3个、企鹅号1个、抖音号1个。积极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决定文书公开,2019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复议决定文书33条。

  三是政务公开机制逐步完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我县制定印发了《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华府办函〔2019〕169号),将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主动解读重要政策法规,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搭建政府、媒体、公众之间良性沟通的桥梁,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时效性。2019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9条。

  四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结构布局,适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整合关停部门网站,统一规范管理和运维,对网站信息资源的采编、整理、发布和应用的全流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集中集约。我县于2019年5月全面完成了41个政府工作部门、9个党群部门的集约化网站升级改造,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的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提高了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

  五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稳妥推进。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通过门户网站、电话申请、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等多种方式,为公众提供方便的申请受理渠道。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宗,按期办结并录入4宗。

  六是加强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县委网信办投入80多万元打造“五华舆情监控中心”,并搭建网络舆情监控研判大屏系统,改变原来仅靠手工搜索关键词,造成舆情监管效率低下、无的放矢,无法做到二十四小时监控的被动局面,大大提升了舆情的监测、管理水平。同时,将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共享给公安等有关部门,多方并用,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4.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

  2019年,已发出审计通知书的项目23个,出具审计报告的项目18个,审计项目进度严格按照省厅要求的时间节点进行审计。至目前,共查出违规金额224.0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4.04亿元,作出审计决定2项,提出审计建议53条。

  5.完善热线效能受理机制。

  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投诉和12345政府热线工单处理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开展“日提示、周统计、月通报”,每日对承办单位工单办理进行指导、提醒、督促,每周对上周典型工单进行梳理分析,每月对承办单位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统计排名,目前工单满意率逐月稳步增长,我县政府服务热线满意度稳居全市前三。2019年共受理政府服务热线工单4000件,已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为100%。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一是推进全县社区网格化管理。构建了县、镇、村、小区四级网格治理工作格局,健全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社会矛盾分析研判机制,制定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

  二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建立律师参与化解重大社会矛盾和历史积案的制度。

  三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信访渠道,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健全涉法涉诉信访退出普通信访领域后的衔接机制。完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引导更多群众通过网上信访表达诉求。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加强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协调联动的分类处理机制,完善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推动群众逐级走访,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2.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

  加强了人民调解工作,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问题。

  一是推进人民调解与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的有机衔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开展诉前先行调解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推进绿色调解为试点,化解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截至2019年11月底,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3119件,审结2711件,结案率86.17%。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88.96%。探索推进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加大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机制的应用力度,有效节约诉讼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家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选任专职调解员,其中对2018年4月25日以后发生的交通事故纠纷,严格按照道交纠纷一体化工作要求进行处理,并与县交警部门、保险公司明确时间节点、确定联席工作机制,引导当事人通过多元化、网络化及时处理此类纠纷。

  二是以“枫桥经验”为契机,全面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制度,至2019年10月份,办理以案定补案件189宗,发放以案定补经费57900元。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水平。为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2019年6月份组织县司法所工作人员、司法助理员、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土地山林调解、人民调解协议书制作的培训会议。2019年1月至10月,镇村调委会的调解成功率为98%以上,没有因为调解不当或调解不及时而民转刑的案件。打造个人品牌调解室。利用优秀调解员的个人影响力和丰富的调解经验,设立个人品牌调解室。已设立人和、振标、阿邓3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开展全面排查重大矛盾纠纷和隐患,逐件逐人登记编号立专案,建立工作专账,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方案及时、就地、依法进行调解。

  3.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相关责任,健全行政机关应诉工作机制。2019年度,我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共7次。按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要求,在法定期限内进行答辩及举证,不存在超期答辩及举证的情况,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

  二是以行政诉讼倒逼行政复议工作,加大纠错力度。2019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9宗,其中不予受理5宗,受理24宗;受理的24宗案件中,已办结20宗,未办结4宗;已办结的20宗案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6宗,终止审查4宗,撤销或确认违法10宗,维持率为30%,综合撤改率为50%。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9宗,其中一审案件31宗,审结19宗,未审结12宗;审结19宗中胜诉17宗,胜诉率89.4%,败诉2宗,败诉率10.5%;二审案件15宗,审结4宗,未审结11宗,审结4宗中胜诉4宗,败诉0宗;再审案件3宗,审结2宗,未结1宗,已被最高人民法院成功提审。

  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重点做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异地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和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政策法规应知应会专题学考。全面启动了“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2019年5月16日,我县落实全省万场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宪法教育大课堂”——宪法在我心中主题宣讲活动在兴华中学举行,正式拉开了“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的序幕。组织开展了“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投诉咨询服务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超市活动、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进企业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12月4日上午9时,五华县在县长乐公园书卷大舞台举行“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暨开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推进仪式活动等;在“梅州五华普法”微信公众号上成功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答题抽奖活动,据统计,浏览人数6668人次,参与答题人数4418人次,抽奖人数2050人,取得良好法治宣传效果。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我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和普法责任,推进我县法治县创建工作, 2019年,我县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与普法宣传教育以及法治县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推进此项工作的全面铺开。开展我县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经过近4个月的准备工作,2019年10月18日上午9时,我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会在县公共服务中心三楼大会议室召开。县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6个镇的分管领导及专职普法工作人员共130多人参加了会议。经社会评议和评议团到各单位现场评议,转水镇、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环保局5个参加评议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均获得优秀档次,县自然资源局取得最高分。按照市普法办的工作部署,选派单位华城镇人民政府参加2019年梅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三是开展以案释法推动法治文化建设。通过以案释法,在庭审直播平台直播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50场次,27万多人次的网友在线点击观看,开展巡回审判活动进行法治普法教育,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方”的良好法治效果;在裁判文书公开网公开文书1546份,上网率100%,公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到看得见的正义。向“梅州法苑”、”民生“820”等电视栏目报送专题、新闻节目23期,在梅州日报、南方法治报等平面媒体刊载稿件120篇,在新媒体“平安之乡”官网等刊稿件144篇,同时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和官网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创新“互联网+掌上法律服务”“梅州五华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有“政务公开”“普法天地”“移动政务”“掌上法律服务平台”等丰富内容,辐射范围涵括全县16个镇,给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学法用法的新平台。

  四是完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宣传力度。丰富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以蒲丽顶公园、长乐公园和街心公园以及主要交通干线水华线、水安线为平台,在公路和园区显眼位置、交通要道位置树立法治格言牌,设置法治宣传栏,安放法治景观石,把人们生活、工作、休闲、健身的地方打造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普法园和法治宣传走廊,进一步更新、丰富和创新普法宣传阵地,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共打造了蒲丽顶森林公园、长乐公园、街心公园、琴江公园四个法治主题公园。其中,五华县禁毒文化公园(设在琴江公园)是全市首个禁毒文化公园,长乐公园于2019年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充实和完善“法治文化一条街”和“法治文化长廊”,加强社区法治文化的宣传。法治文化一条街和五华县法治长廊通过以法治故事、法治对联、以案说法、法律知识问答、法治名言警句、法治人物等法治元素的形式,配上通俗易懂的法律条文讲解,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使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丰富群众法治文化。

  五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2018年我县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41个(已经公示通过),五华县华城镇西区社区成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获得司法部、民政部表彰。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76个,国家级民主法示范村(社区)1个,创建率达93.3%。全面完成法治镇创建。通过法治镇创建活动,提高基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法治宣传与基层治理法治化相结合,夯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2019年华阳、双华、棉洋、横陂等4个镇创建省级“法治镇”达标,加上先行创建的12个镇,我县法治镇创建率达100%。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2019年,五华粤海水务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圆满完成2018年度广东省综治、法治广东建设网上考评工作。通过省普法办对我县2018年度工作的网上考核,我县取得了综治网上考评95分,法治广东建设网上考评100分的优异成绩。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县政府党组把宪法法律列入会议或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学习内容,有关会议学习宪法法律一年不少于2次。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治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制度、考试考核制度,以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促进全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深入。一是抓好全县干部职工学法工作,坚持网络学习和法律知识读本学习两者相结合、两不误。二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台、网络的媒介作用。县司法局积极与县委宣传部、五华政报编辑部、广播电视台联系,在《五华政报》开设了普法宣传专栏;依托我县普法短信信息平台,向全县现职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法治文化知识,进一步提高全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着力培育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按照《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制度的实施办法》(华普办〔2017〕3号)文件要求,引领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习宪法和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2.法治教育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

  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展干部大学习大培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2019年,共举办了2期“政法综治干部业务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3期“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3.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2019年8月7日,县人民法院、县普法办、县司法局双华司法所和双华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赡养费纠纷案巡回法庭庭审旁听活动,双华镇的镇村干部与群众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2019年11月20日上午9时,县普法办和县人民法院联合组织龙村、安流、河东、华阳、梅林等5个镇的部分村“两委”书记(主任)、水务服务所所长、县水务局、县普法办工作人员等50多人在县法院刑事第一审判庭进行了旁听庭审活动。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全面依法治县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明确的工作要求,落实好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2.推动法治建设制度健全和职责强化,不断增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能力和水平。

  成立了五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由县委书记吴晖担任主任,相关县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同时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县委领导法治工作的相关规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制度、运行机制规范化建设。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3.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按照规定报告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情况;把法治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标法治创建的指标任务,建立依法治县工作台账,健全创建考评标准和考评办法,细化实化考评指标,定期督促检查,及时督促各单位查漏补缺,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同时,发挥“综治一票否决”震慑作用,及时督促年度综治考评“一票否决”“黄牌警告”“提醒注意”单位正视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切实发挥考核评价工作的导向、评价、激励和约束作用。

  二、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后,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决策方针、省委法治广东建设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下一个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各项工作,为五华早日建成“工匠之乡●宜居五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强化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中央、省级下放的行

  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和后续监管工作,坚决取消和下放本级应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续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优化生态服务和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二是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五华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事项标准化应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产权保护的法治保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不断提高文件的质量,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适当、可行、可操作。

  二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着力提高决策质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

  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切实做到有效服务;同时,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探索建立组团式责任制服务模式,探索“镇所对接”,创新工作管理,狠抓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促进服务民生。

  3.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建立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执法领域严格执法。

  二是加强协调互通。行政执法机关之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对案件移送和执法的监督,拓宽监督渠道,从立案、移送、侦查和报备等程序中无缝跟踪衔接。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建设。加强应急处突队伍建设、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深入推进严打整治,健全滚动排查和常态打击整治机制,继续保持对“黄赌毒”等治安突出问题的高压态势。

  4.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各级行政机关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5.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加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开展法治实践创新项目实施工作。构建县、镇、村、小区四级网格治理工作格局,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社会矛盾分析研判机制,制定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精髓,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依靠群众依法及时就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做好应诉工作,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探讨推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

  三是继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宪法宣讲员和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利用法治阵地、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形式,扩大宪法学习宣传覆盖面。继续把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模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关键,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加快完成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6.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

  7.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结合五华实际,制定《五华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五华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督促各单位贯彻落实。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列为县委、县政府督查重点事项,纳入绩效考核,完善相关的机制。



五华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3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抄  送:梅州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办、县人

  大办、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3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