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4414240072244458/2022-00276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5-09
标  题: 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文  号: 华府〔2022〕4号 发布日期: 2022-05-09
字号:
华府〔2022〕4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新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已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更好地推进我县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层次

各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行政处罚法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承载于行政处罚法以及相应的行政处罚法律制度创新系列成果来自于既往的行政法治实践过程,并将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的发展;更要深刻认识到行政处罚作为一种基本的行政执法手段和方式,其规范化与法治化水平的提高,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群众、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法治五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二、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培训

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关于20226月前完成全覆盖教育培训的部署要求,在过去已有专题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工作和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的行动方案》(粤法治办发〔20215号),通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和新任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县直放权单位业务或案例指导与乡镇定期派员跟班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完成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并持续做好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确保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体责任,围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行政调解、行政复议等人员的以案释法活动。县普法办要将行政处罚法宣传工作纳入我县八五普法规划,持续结合普法治理年度工作要点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全民守法意识,引导各方面监督行政处罚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让行政处罚制度运行具有良好的社会认识环境。

三、进一步依法规范行政处罚

各镇各部门要在行政执法开展过程中对发现有关行政处罚事项、种类、罚款数额等存在不适当情形的,按程序及时向上级部门提出修改或废止法律、行政法规或者部门规章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依法予以纠偏、纠错;要严格、精准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设定的罚款,坚持过罚相当,罚款数额要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该严的要严,该轻的要轻;要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坚持执法为民,不得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得为了处罚而处罚,坚决杜绝逐利执法,严禁下达罚没任务和指标;要细化管辖、立案、听证、执行等程序制度,逐步提高送达地址确认书的利用率,推进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县财政局要持续加强对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督,及时会同纪检监察、审计、司法行政部门按规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四、进一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行政处罚法对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首违不罚作了规定,完善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增加了对非现场执法的规范,强化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明确了没收违法所得和退赔的优先顺序。各镇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河北霸州等一些地方运动式、逐利式、一刀切等反面执法案例经验教训,以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推动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实现行政处罚执法全过程的监控、监管,促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专业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提升行政执法合力,逐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复制推广综合查一次经验,健全行政处罚协助制度,积极探索跨行业领域执法一体化合作的制度机制。

五、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

行政处罚法落实党中央关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处罚权下放镇级人民政府、委托行政处罚等增加了新规定。各镇既要结合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省、市要求按照规定范围、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行政处罚权力,更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思想认识,切实持续强化执法配套保障、优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县直放权单位要继续落实行业管理主体责任,既要及时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本行业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更要在业务指导培训方面多给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扶上马、送一程式的支持与协作,不断提高全县行政处罚实施效率。县委依法治县办要继续立足自身一统筹四统一职责定位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既要加强乡镇行使行政执法权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执法监督以及建立健全县、镇两级之间行政处罚协调配合机制,更要进一步健全大入口统筹县直放权单位执法、小出口对接乡镇执法的漏斗式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确保下放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六、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快建设覆盖县、镇两级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完善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责任追究等监督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对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久查不结、过罚不当、怠于执行的,坚决予以纠正;特别要通过做细做实行政执法案卷常态化评查,以季度为时间跨径闭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反馈、整改与回头看等工作,促进规范、监督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对具备执法力量、有能力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而拒不开展的,在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上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滥用行政职权的,依照《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第三十二条追究相关责任。

 

 

 

五华县人民政府

20225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送:县委各部委办局,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县法院,

县检察院,县人武部,各人民团体。

  ———————————————————————————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9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