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1-04-20
标  题: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五华县2011年打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硬仗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1-04-20
字号: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

五华县2011年打好扶贫开发

“双到”工作硬仗实施方案

 

20113月)

 

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市人大五届六次会议精神,以更高的认识、更强的责任、更大的力度、更好的方式,落实各级政府、帮扶单位、贫困户三个主体责任,打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硬仗,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县、教育优先、民生为重、和谐五华的发展理念和三年打基础,五年大提速,强势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战略,力争2011年被帮扶的省定115个贫困村80%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基本实现稳定脱贫、被帮扶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有较大增长,基本改变落后面貌、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变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发展大提速、建设幸福新五华作出新的贡献。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力推动发展大提速、建设幸福新五华为目标,以建立贫困村、贫困户长效脱贫机制为重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开发水平,整村推进建设示范点,力争2011年被帮扶的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被帮扶的贫困村基本改变落后面貌。

二、成立机构

成立五华县打好扶贫开发双到硬仗工作领导小组。

挥:黎健平(县委书记)

副总指挥:温浩泉(副县长)

    员:魏新来(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张景铮(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张丽红 县委办副主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

李文高(县委办副主任)

钟文锋(县府办副主任)

张霞英(县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任)

李发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运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

朱汉军(县财政局局长)

邓良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李旺盛(县经信局局长)

钟定云(县住建局局长)

温建荣(县农业局局长)

曾如松(县林业局局长)

胡新添(县水务局局长)

刘旭伦(县民政局局长)

李清昌(县教育局局长)

胡汉忠(县物价局局长)

张茂华(县旅游局局长)

利志清(县地税局局长)

张国标(县卫生局局长)

李胜忠(县公安局政委)

张焕新(县科技局局长)

魏军辉(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傅国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谢永伟(县信用联社理事长)

钟奕宏(县电信分公司经理)

  青(县经协办主任)

16个镇党委书记

三、目标任务

(一)帮扶贫困户目标任务:

1.力争全县省定115个贫困村80%以上有劳动能力的10713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

2.实现115个省定贫困村低保人群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特别是去年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4891户,要重新组织力量核实。

3.省定贫困村13340户贫困户63420人全部参加农村合作医疗。

4.实现全县省定贫困村60周岁以上老人3962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5.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内1143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任务。

6.完成年度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基本实现省定贫困村农户84495%以上用上安全卫生饮用水。

7.贫困户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达100%,且没有发生因贫困被动辍学;考上高中和高等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对没有考上高等院校的高中毕业和未能升高中的初中毕业贫困家庭子女,经本人同意,98%能入技(职)校培训。

8.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能够免费职业技术培训,至少输出一个劳动力;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家庭劳动力10308人接受免费技能培训2次以上,学会一至二门种养技术或者手工加工技术,提高种养劳动技能。

(二)帮扶贫困村目标任务:

1.集体经济收入有较大的增长(原集体经济收入每年3万元以下的应增长达到30%以上),贫困村村容村貌有较大的改变。

2.确保每个省定贫困村有1家以上的龙头企业或经济合作组织对接发展。

3.成年度农田水利设施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219宗任务。

4.立项改造或基本完成省定贫困村300人以上大自然村106个道路硬底化改造180公里任务。

5.贫困村大自然村545个实现通电、通邮、通讯、通电视广播。

6.所有省定115个贫困村均有1间合格的农村卫生站。

7.贫困村设立349个垃圾收集点、清运和处理设施,村容村貌整洁、卫生。

8.贫困村两委班子团结,党员队伍发挥作用好,村民自治各项制度健全,村级组织活动阵地达到五有:有牌子、有活动场所、有电教设备、有宣传栏、有工作制度。

四、主要措施和责任分工

按照县负总责、镇抓落实、各级帮扶单位和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原则,整体推进扶贫开发双到硬仗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镇党委、政府责任。各镇是落实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硬仗的责任主体,要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团结统筹协调,制订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确保全面完成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硬仗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推出一批成效明显、特色鲜明、有创新模式、有示范效应的先进村。

(二)帮扶单位责任。各级帮扶单位负有打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硬仗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筹措帮扶资金、落实帮扶项目、推进帮扶工作,充分调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完成帮扶目标任务。

(三)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负有专项工作的指导协调责任,具体职责和分工如下:

1.建立产业发展平台,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增产增收。指导各镇和各级帮扶单位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贫困村的基础和条件,积极构建与特色主导产业对接、与农业龙头企业对接、与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对接的产业发展体系,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市场机制健全,确保每村有1家以上的龙头企业对接发展,力争在广州对口帮扶区、镇农贸市场设立特色农产品专区。(指导协调单位:县农业局)

2.建立劳务输出互动模式,推动贫困户转移就业。实施免费培训转移就业工程,加强对贫困户家庭青壮年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和创业培训。对县产业园区的用工需求进行摸底调查,组织订单培训,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探索建立有效转移就业机制,对接省直和广州市帮扶单位,对接广州市及珠三角等地的劳务市场,帮助贫困户实现需求转移就业。(指导协调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建立贫困户基本生活保障机制,通过政府支持一点、贫困户缴纳一点等办法,把60周岁以上的贫困家庭人口全部纳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特别是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老人,按最高档次趸交,确保老有所养。(指导协调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进一步巩固普及新农合的成果,完善大病救助机制,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完善村级卫生站建设,实现小病不出村。( 指导协调单位:县卫生局)

5.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年度危房改造指标、资金,重点投向省定贫困村内的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鼓励帮扶单位提高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对特困户的危房改造项目实施特殊补助,确保省定贫困村内的所有贫困户能够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指导协调:县扶贫开发局)

6.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加大扶贫双到工作的专项资金投入

1)县级500万元扶贫双到专项资金和广州市703万元对口帮扶资金主要用于产业发展、购买养老保险、实施危房改造、培育示范村和奖励脱贫先进村、示范户等。(指导协调单位:县财政局、县扶贫开发局)

2)整合三农资金,农业、水利、交通、卫生、教育、扶贫等部门要围绕省定贫困村、贫困户的项目优化资金投向,确保列入考评的贫困村的道路改造、饮用水安全、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能如期完成。(指导协调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3)指导、协调各镇、村主动配合、服务好省直、广州市和梅州市帮扶单位的双到工作,争取更多支持。(指导协调单位:县扶贫开发局、县对接单位及各镇党委、政府)

7.建立村级小额贷款机制,开展金融扶贫。(指导协调单位:县金融办)

8.完善扶贫济困各项制度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双到工作。高质量办好扶贫济困日活动,2011年力争募集社会资金1000万元以上。(指导协调单位:县民政局)

9.选派优秀干部驻村,选派大学生村官到省定贫困村工作。从县直单位竞争性选派1240周岁以下、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的正股级及以下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搞好村级换届工作,把能带头致富和带领村民致富的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在2010年从全国选拔30名大学生村官的基础上,2011年再选拔40名大学生村官,并优先安排到省定贫困村工作,力争三年内实现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全覆盖。(指导协调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

10.培育打造扶贫双到工作示范村,进一步激发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分层次建设30个以上扶贫双到示范村(其中县直挂扶单位要有12个),加强对贫困村、户的教育引导,在全社会营造等靠要可耻、主动脱贫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201112月底评选表彰300脱贫致富之星。( 指导协调单位:县扶贫开发局、县委宣传部)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县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攻坚战指挥部,指导、协调扶贫双到攻坚战各项工作。指挥部由县委书记黎健平任总指挥,副县长温浩泉任副总指挥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委办、县府办、县扶贫开发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民政局、县交通局、县金融办、县卫生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镇党委书记为成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双到办。(责任单位:县委办、县府办)

(二)细化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1.县制订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单位:县委办、县府办、县扶贫开发局)

2.各镇及各帮扶单位制订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攻坚战《各镇(村)实施方案》。(责任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3.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责任分工制订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攻坚战《专项工作方案》。(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实施方案》、《各镇实施方案》及《专项工作方案》报县委、县政府备案,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三)成立专项督查组,全程掌握工作进度。

由纪委负责,每月督查进展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督查报告,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每季度召开一次汇报会,对各镇、各部门、各帮扶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年底进行综合考核表彰。让双到工作领先者有荣誉感,使落后者有紧迫感;让工作做得好的经济上得实惠,做得不好的政治上有压力。(责任单位:县纪委、县扶贫开发局)

六、严格考核,严明奖惩。

根据扶贫开发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对完成任务好、贡献大的镇和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任务不完成的镇和部门,将严肃追究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责任单位: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县府办)

附件:2011年五华县扶贫开发“双到”攻坚战指导单位工作任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