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1-08-19
标  题: 五华县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1-08-19
字号: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华府办〔201150


关于印发五华县城乡垃圾

收集处置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和省、市属驻华有关单位:

《五华县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 一一年六月二十三日



 

五华县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打好三场硬仗、突破三项重点、实现一个确保”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工作,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决定在全县创建2个镇25个村(名单附后)作为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镇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着力解决好镇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改善镇村人居环境,美化圩镇和村庄,努力抓好镇村环境建设。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长:叶天泉(县委)

副组长:黄永红(县府办)

邓菊香(县住建局)

  员:陈  逸(水寨镇)

刘旭初(河东镇)

黄伟靖(县住建局)

温少沐(县住建局)

古淡发(县住建局)

曾松林(县住建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住建局城管股,由黄伟靖同志兼主任,温少沐、古淡发、曾松林同志兼副主任,具体负责指导、监督示范点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目标和标准

水寨、河东镇以及各示范村必须坚持“立足实际,合理规划;科学管理,规范运作;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先行先试,稳步铺开”的原则,认真抓好城乡垃圾收集处置工作。

力争通过两年左右的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工作体系,示范镇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达到80%以上,示范村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达到60%以上,彻底改变城乡生活垃圾乱丢、乱倒、乱放现象,切实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具体工作目标和标准如下:

(一)示范村标准

一是垃圾收集方面。村内每1000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早上8点前农户垃圾收集完毕;村内道路实行每日一普扫,主、次村道卫生达到三级道路保洁标准,并及时清除清扫垃圾;垃圾收集人员衣着整洁,标志统一,工具齐全;村内垃圾收集车辆保持车体整洁,无污垢。

二是公厕和垃圾池管理方面。在中心村建成一个以上设施齐全的水冲式公厕,并做到专人管理。公厕垃圾池要求:尺寸为长 2.0m ×宽 1.5m ×高 1.2m ,墙体为 12cm 砖砌,并抹水泥砂浆;也可使用塑料足够数量和大小的垃圾桶。每日早9点前为垃圾集中投放时间;生活垃圾投入池内,严禁将垃圾堆积在外;严禁将建筑垃圾投入垃圾池内;510月份期间,每日一次药物消杀,进行灭蝇控蚊;保持垃圾池外观整洁、设施完好。

三是垃圾清运方面。生活垃圾达到日产日清、车走地净;文明作业,不扰民,封闭运输不滴漏,不造成二次污染;蚊蝇孳生季节对垃圾收集车辆喷药、消毒、消杀蚊蝇;车容整洁,车体外无污物、灰垢,标志清晰,运输过程中无垃圾扬、洒、拖、挂现象;运输车辆严禁垃圾乱倒卸,严禁沿途洒漏。

三是村环境卫生目标。有环境卫生管理机构,保洁员、经费、设备与本村需要相适应;村内主次干道和路面两侧干净整洁,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死角;房前屋后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水沟内无污泥水及污染物;水塘、河流和田地、山野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中心村和主、次干村道生活垃圾实行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收运至村内集中收运点;村内中转站(垃圾池)有专人管理,周围卫生整洁;各行政村结合部无垃圾堆、垃圾场;有一定的村间公共绿地,且养护良好,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

(二)示范镇标准

一是垃圾收集方面。镇建成区内每5000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早上9点前垃圾收集完毕;镇区道路实行每日两普扫,街道卫生达到二级道路保洁标准,并及时清除清扫垃圾;垃圾收集人员衣着整洁,标志统一,工具齐全;镇区垃圾收集车辆保持车体整洁,无污垢。

二是垃圾清运方面。每日两次清运镇区和辖区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车走地净;文明作业,不扰民,封闭运输不滴漏,不造成二次污染;蚊蝇孳生季节对垃圾收集车喷药、消毒、消杀蚊蝇;车容整洁,车体外无污物、灰垢,标志清晰,运输过程中无垃圾扬、洒、拖、挂现象;运输车辆严禁垃圾乱倒卸,严禁沿途洒漏。

三是镇区环境卫生目标。有环境卫生管理机构,环卫人员、经费、设备与镇的经济发展和环卫工作的需要相适应;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镇的环境卫生管理规章,镇区内街道门店、单位卫生责任制落实;城区清扫率95%,公共场所和主要街道16小时保洁。镇容环境整洁,乱搭建、乱张贴、乱摆卖、乱拉挂、乱停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进出口路段、镇村结合部无垃圾、余坭堆积,无杂草丛生;垃圾收集点和中转站均有专人管理,垃圾日产日清;公厕有专人管理,内外环境清洁,便器无积粪积垢、无蝇蛆,基本无臭;粪池盖密封、无溢粪;镇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建筑工地设有围挡,文明施工,不污染周围环境;施工场地无垃圾、粪便积存,排水畅通,无蚊、蝇孳生;农贸市场划行归市,高台摆卖,秩序良好,有专人管理保洁,地面无垃圾、污水积存,沟渠畅通,卫生设施完备,除“四害”措施落实;镇区无违章饲养牲畜和放养家禽;有适量的街头绿化、美化景点,绿化设施完好,花、草、树木生长良好,花基、花坛、绿地无垃圾、杂物和残枝败叶。

四、工作措施

结合我县山区地形条件、交通状况和经济基础等综合因素,各示范镇、村按照“户分解、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的模式,加强示范镇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严禁生活垃圾乱丢、乱倒、乱放,防止道路、河流环境污染。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农户投放到指定收集点。

广大农户是生活垃圾处理的主体,必须增强环保卫生意识,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洁工作,改变乱丢、乱堆、乱倒的不良习惯,将生活垃圾清扫、收集后投放到村委会指定的垃圾收集点(垃圾容器内)。原则上,垃圾收集点 100半径范围内的农户,应按照就近原则,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收集点。

对本户产生的生活垃圾,提倡农户分类处理、减量处理,以减少外运垃圾总量。提倡农户自行处理的生活垃圾和方式有:(1)可焚烧垃圾。如草木、纸制品等焚烧后不会产生有害物质的垃圾,提倡农户设置火炉堆定时焚烧,变成有机肥。(2)有机肥垃圾。如菜屑、果皮、剩饭剩菜、禽畜尸体等通过深埋后能变成有机肥的垃圾,提倡回田处理、深埋处理或投放到沼气池。(3)无害、可利用垃圾。如砖、石、瓦等建筑废料,提倡填补路面。(4)可变卖回收的垃圾。如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垃圾,提倡农户收集后卖给废品收购站。

(二)村级卫生管理员收集。

各示范村采取招标的形式聘请23名卫生管理员,在同等条件下,生活困难、珍惜岗位、责任心强的村民可优先录用。各村应与村级卫生管理员订立本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管理合同。卫生管理员应配备相应的收集、运输工具,严格按要求定期到示范村指定的垃圾收集点收集垃圾,然后运送到示范镇指定的垃圾中转站。

(三)镇级负责清运到垃圾填埋场。

各示范镇负责将其辖区内村的垃圾清运至县城垃圾填埋处理场;县城建成区内的垃圾,由县环卫所负责清运至县城垃圾填埋处理场。原则上,示范村的生活垃圾要日清日运,确有特殊情况的,必须保证每周清运3次以上。

(四)县级负责处理填埋垃圾。

水寨镇、河东镇清运到县垃圾填埋处理场的垃圾,由县环卫所负责集中消毒填埋处理。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2011630日前

开展城乡垃圾收集处置活动试点,各示范镇、村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动员会,宣传工作全面铺开,切实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支持。

(二)调查摸底阶段( 201171 81

继续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各镇、村对示范点要认真摸查本区域内的垃圾产生时间、地段和数量,做到心中有数;筹集环境卫生专项资金,添置足够环卫设施设备,在村适当位置砌筑垃圾池,并聘请保洁员。

(三)组织实施阶段( 201181 1130

各镇、村示范点要精心组织人员,认真做好垃圾收集处置工作,尤其要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确保取得显著成效,达到预期目的。

(四)保洁巩固阶段( 2011121 1231

各示范点对自身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查漏补缺,并确保工作进入常态化。同时,县将组织人员对示范点垃圾收集处置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评比,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显著的示范点,给予通报批评。

六、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县财政将拨出一定资金,用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示范点给予一定补助;同时,各镇也要拿出一定资金投入示范点建设。

(二)落实责任。各镇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指定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抓好示范镇、村工作。

 

附件:1.宜居城乡建设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点名单

2.五华县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村工作考核评分表

附件1

 

宜居城乡建设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点名单

 

示范镇(2个):水寨镇、河东镇。

示范村(25个):

水寨镇大沙村、高车村、中洞村、平湖村、员瑾村、罗湖村,

河东镇黄湖村、高榕村、河口村、沙渴村、油田村,

华城镇城镇村,

安流镇福江村,

梅林镇梅林村,

龙村镇龙村村,

华阳镇华阳村,

棉洋镇阳光村,

双华镇矮畲村,

周江镇黄华村,

潭下镇文里村,

岐岭镇王化村,

长布镇中心村,

横陂镇小都村,

转水镇流洞村,

郭田镇坪上村。


附件2

五华县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村工作考核评分表(表一)

 

示范村名称:                                           

项目

工作标准

分值

自评分

考核评分

垃圾

收集

方面

20

做到每1000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早上8点前农户垃圾收集完毕; 

5

 

 

村内道路实行每日一普扫,主、次村道卫生达到三级道路保洁标准;

5

 

 

垃圾收集人员衣着整洁,标志统一,工具齐全;

5

 

 

垃圾收集车辆保持整洁,无污垢。

5

 

 

公厕和垃圾池

管理

方面

20

垃圾池数量足够(或垃圾桶),并建有公厕

4

 

 

公厕和垃圾池外无堆积垃圾;

4

 

 

垃圾池内无建筑垃圾;

4

 

 

510月份期间,每日一次药物消杀蝇蚊;

4

 

 

公厕和垃圾池外观整洁、设施完好。

4

 

 

垃圾

清运

方面

30

生活垃圾达到日产日清、车走地净;

6

 

 

作业不扰民,运输不滴漏,不造成二次污染;

6

 

 

蚊蝇孳生季节,对垃圾收集车辆喷药、消毒;

6

 

 

车容整洁,车体外无污垢,标志清晰,运输过程无垃圾扬、洒、拖、挂现象;

6

 

 

运输车辆无垃圾乱倒卸,无沿途洒漏。

6

 

 

环境

卫生

标准

方面

30

有环境卫生管理机构,保洁员、经费、设备与本村需要相适应。

5

 

 

主次干道和路面两侧干净整洁,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死角;

3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水沟内无污泥、污物;

3

 

 

水塘、河流和田地无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4

 

 

中心村和主次村道生活垃圾实行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收运至村内集中收运点;

5

 

 

中转站(垃圾池)专人管理,周围卫生整洁;

4

 

 

各行政村结合部无垃圾堆、垃圾场;

3

 

 

有村间公共绿地,养护良好。

3

 

 

合计

 

100

 

 

 

五华县城乡垃圾收集处置示范镇工作考核评分表(表二)

 

示范镇名称:                                           

项目

工作标准

分值

自评分

考核评分

垃圾

收集

方面

30

建成区内每5000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早上9点前垃圾收集完毕;

8

 

 

道路每日两普扫,街道卫生达到二级道路保洁标准,及时清除清扫垃圾;

8

 

 

环卫人员衣着整洁、统一,工具齐全;

7

 

 

垃圾收集车辆保持车体整洁,无污垢。

7

 

 

垃圾

清运

方面

30

每日两次清运镇区和辖区村垃圾;

5

 

 

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车走地净;

5

 

 

作业不扰民,运输不滴漏,无二次污染;

5

 

 

蚊蝇孳生季节对垃圾收集车喷药、消毒;

5

 

 

车容整洁,车体外无污垢,标志清晰,运输过程无垃圾扬、洒、拖、挂现象;

5

 

 

运输车辆不乱倒卸垃圾,无沿途洒漏。

5

 

 

环境

卫生

标准

方面

40

有环卫管理机构,人员、经费、设备足;

4

 

 

有环卫管理规章,镇区卫生责任制落实;

4

 

 

清扫率达95%,主要街道16小时保洁,镇容环境整洁,六乱得到有效控制;

4

 

 

重点部位无垃圾、余坭堆积;

4

 

 

垃圾收集点有专人管理,垃圾日产日清;

4

 

 

公厕有专人管理;粪池盖密封、无溢粪,镇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

4

 

 

建筑工地设有围挡,不污染周围环境;

4

 

 

农贸市场专人管理保洁,地面无垃圾,除“四害”措施落实;

4

 

 

镇区无违章饲养牲畜和放养家禽;

4

 

 

有适量的街头绿化、美化景点,绿化设施完好,花、草、树木生长良好,花基、花坛、绿地无垃圾、杂物和残枝败叶。

4

 

 

合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