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五华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1-04-20
标  题: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五华县2011年打好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硬仗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1-04-20
字号:

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

五华县2011年打好招商引资和

园区建设硬仗实施方案

 

20113月)

 

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全力打好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硬仗,推进发展大提速,建设幸福新五华,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2011年全市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打好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硬仗,在全县掀起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新高潮,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县2011年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任务,推进发展大提速,建设幸福新五华。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打好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硬仗,全面完成2011年工作任务,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工作指挥部。

挥:余其豹(县长)

副总指挥:宋学希(副县长)

    员:曾如松(县林业局局长)

钟连招(县招商局局长、县城工业区办公室主任

钟金辉(经济开发区主任)

李旺盛(县经信局局长)

钟定云(县住建局局长)

陈德荣(县房管局局长)

温建荣(县农业局局长)

张茂华(县旅游局局长)

张远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李剑文(县中小企业局局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招商局,由钟连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目标任务

2011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招商引资任务33亿元,园区建设任务1000亩。为确保今年引资任务的完成,县委、县政府将任务分解到各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具体任务分配如下:

1.招商引资重点单位任务:县招商局8亿元、县经济开发区4亿元、县住建局3亿元、县经信局1亿元、县旅游局1亿元、县农业局1亿元、县房管局5千万元、县林业局5千万元、县文广新局5千万元、县中小企业局5千万元。以上下达的任务数是今年单列任务,不含《决定》中下达的三年任务数。

2.每个镇和县直一类招商引资单位今年必须完成《决定》中三年任务数的50%,即完成1500万元;

3.县直二类招商引资单位今年必须完成《决定》中三年任务数的50%,即完成1000万元;

4.县直三类招商引资单位今年必须完成《决定》中三年任务数的50%,即完成500万元。

5.县城工业区要全面完成工业一路、工业四路、番禺大道道路路基水泥硬底化工程任务;完成工业一路至三坑路板块约740亩的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工作;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承载力,做好第二期4000亩工业用地详细控制规划。

6.华城镇、县经济开发区要集约工业用地400亩以上。

7.推进安流工业区首期1000亩工业用地规划建设。

四、工作措施

1.召开一场全县招商引资誓师大会

拟于3月份组织召开由县五套班子全体领导、各镇和县直各部委办局(含二级局)、省市属驻华单位副科以上干部参加的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誓师大会,动员全县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

2.制订完善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文件

为确保各项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工作的落实,以县委文件制订《中共五华县委、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的决定》,《决定》包括各部委办局、各镇招商引资任务、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和奖惩、考核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县镇共建的责任和任务。同时,完善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

3.组建三个长期驻外招商队

2010年组建三个招商小分队进行整合,重新抽调素质高、有经验、懂业务、年轻精干的干部组成工业、农业、旅游三个专业招商队长期驻外招商,并落实任务和奖惩措施。

4.积极组织好4场招商推介会

2011年继续大力实施乡贤回乡创业工程,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面向大型央企,国内龙头民企、世界500强企业的三场重大招商活动,精心组织招商推介。今年3月至6月份组织县招商局、经信局、旅游局、农业局、文广局等部门到深圳、东莞、广州番禺、台商企业召开四场规模大、质量高招商推介会。

5.策划一批项目

结合今年省的四场大型招商活动,精心筛选一批既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适应招商投资需求的重大项目、优质项目,吸引央企和国内知名民营企业来我县投资。着力引进大公司参与工业、房地产、山水泥旅游资源、文化、体育、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开发。

6.引进一批亿元以上骨干企业

发挥我县民资民力资源丰富优势,大力实施乡贤回乡创业工程9月份之前引进2家有投资产值上亿元、产值大、创税多,发展后劲强的骨干企业落户县城工业区,形成人回归、厂回迁、钱回流的良好格局。尽快促成投资2亿元、年产值4亿、年税收800万元以上的创盛工贸公司,在4月底前投产;力促投资2.5亿元、年产值2.1亿元、年税收1000万元的广东华阳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在8月底前建成投产;辉胜达电器在2010年产值4.5亿元,今年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并实现总部回迁;力争投资1亿元、第一年产值3亿元、创税5000万元,第二年产值6亿元,创税8000万元,第三年产值10亿元,创税1亿以上的广东万绿达公司落户县城工业区并在上半年动工建设;争取东莞华达电缆总厂回迁五华经济开发区并在下半年动工建设。

7.着力提高招商承载力

继续盘活县城工业区首期工业用地存量,加大板块推进力度,继续完善县城工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万亩工业区。加快推进安流工业区首期1000亩的规划建设进度,尽快完成县经济开发区400亩以上工业用地的集约任务,大力增强我县园区招商引资承载力。

8.大力创优招商软环境

1)设立县城工业区人力资源招聘中心。针对工业区进园部分企业短工、缺工的现象,在县城工业区设立人力资源招聘中心,采取全年招工措施,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2)改善政务服务环境。继续加大全县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各行政职能部门责任,加强协调,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服务班子,为进园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3)继续加大生态环境管理力度。以五华新城、绿色园区的发展定位,继续加大我县的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加大园区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把县城工业区建设成为美丽的五华新城。

9.提供经费保障。

为确保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工作任务按计划实施,县政府将确保2011年招商引资经费投入,全年计划安排300万元,用于招商引资工作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