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五华县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2-03-25 来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辈、追思祖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弘扬文明低碳的祭扫新风,共同营造“健康祭扫”“平安祭扫”“文明祭扫”良好氛围,现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聚集,健康祭扫。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是第一位的,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暂不返乡祭扫,避免扎堆聚集;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二、科学防护,安全祭扫。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不开展任何形式的集中祭祀活动。确需现场祭扫时,要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亮行程卡,实名登记,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驻留时间,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涉及7种人员(附件)不能参加现场祭扫活动。清明期间,县内范围内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采取实名预约(附件)、分时分批分区域、严格限制人数、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

  三、低碳环保,绿色祭扫。严禁携带火源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或进入祭扫场所,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挂黄丝带、寄心语卡等简约绿色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树牢环保祭祀理念,共建美好家园环境。

  四、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移风易俗过清明,疫情防护不放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清明期间通过敬献鲜花、网络祭祀、线上献花、居家追思等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通过举行绿色殡葬活动,推动殡葬改革,倡导现代文明殡葬新风尚。

  五、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树立榜样,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助推他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共同守住我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共度一个健康、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五华县民政局

  五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3日

 

附:


不能参加现场祭扫活动的7种人员


  1.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2.21天内有境外(不含澳门)旅居史人员;

  3.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人员;

  4.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人员;

  5.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

  6.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

  7.处于闭环管理期间的高风险岗位人员。

  


五华县各殡葬服务机构预约电话号码


  1.五华县殡仪馆——0753-4337364

  2.水寨镇伯公窝公墓——13431811400

  3.水寨镇大岭公墓——0753-4183899

  4.河东镇禾尚田公墓——0753-4316079

  5.河东镇下一村骨灰楼——0753-4310032

  6.转水镇福昌园公墓——0753-418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