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五华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7-05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全县各中学、中心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县直属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规定,为落实《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目标要求,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科技辅导员队伍素质,推动我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全面发展,经请示中共五华县委员会、五华县人民政府同意,五华县科学技术协会、五华县教育局、五华县科工商务局、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五华县委员会联合主办,组织开展2022年五华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活动时间

图片


   2022年7月-10月


02

参赛对象

图片


    参赛对象为:全县在校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及幼儿园学生,分“幼儿 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


03

大赛主题和内容

图片


  (一)大赛主题:创新•体验•快乐•成长。

  (二)大赛内容:科技创新类、创客创作类和现场竞赛类三个板块。


01

图片

科技创新类。内容包括: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发明小创新、工艺小制作作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是指在科技实践活动中以及研究性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发明创造作品、工艺创意作品、工程设计作品等。分小学、中学(含职业学校)两个组进行竞赛。

  (2)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项目。科学幻想绘画是指少年儿童(5-14岁)通过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利用绘画形式表现的未来人类生产、生活情景的绘画作品。省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主题两年一调整。本次主题为:“海洋净化”、“病毒预警”和“智能交通”,绘画规格为54㎝×38㎝。任选其一进行创作,不符合主题的作品,一律淘汰。


02

图片

创客创作类。内容包括:

  (1)科普剧创作:以“我身边的科学”为主题,由学生表演并录制视频(时长5-8分钟),参加作品形式包括舞台剧、互动剧、手偶剧、科学表演秀、小品、话剧等,表演语言为普通话,围绕强化科学普及意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未成年人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2)科幻小说创作:要求作品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内容新颖、积极向上,有一定科学性。小学组不少于1000字,中学组不少于3000 字。

  (3)科技手抄报:以“科技托起强国梦”为主题,规格为54㎝×38㎝,突出创新意识和科技含量,倡导对身边科学问题的发现和探究,鼓励具有科学基础的创意构思,体现出科学性、艺术性和教育性。


03

图片

现场竞赛类。内容包括:


   (1)幼儿创意建构挑战赛(幼儿组)。该项目为积木创意设计现场竞技,该组别全县选拔20支参赛队伍参加现场竞技活动的总决赛。

   (2)儿童创意建构挑战赛(小学组)。该项目分两类,第一类为科技七巧板创意设计现场竞技,该组别全县选拔20名参赛选手参加现场竞技活动的总决赛;第二类为机器人创意构建现场竞技,该组别全县选拔30名参赛选手参加现场竞技活动的总决赛。

   (3)创意编程竞赛(小学组,中学组)该项目每个组别全县选拔30名参赛选手参加现场竞技活动的总决赛。

青少年现场竞赛类活动以校为单位报名参加,不接受个人报名。现场竞赛类活动规则指导老师:吴胜辉,13750547184


04

申报要求

图片



(一)参加县级比赛的项目须在各校组织的竞赛活动中评选择优推荐。

(二)县直属学校和各镇中小学学校自行组织评选按以下规定名额报送作品到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超过1000名学生的县直属学校选送科技创新类作品6件以上、创客创作类作品6件以上;500-1000名学生的县直属学校选送科技创新类作品3件以上、创客创作类作品3件以上;各乡村小学以镇中心小学为单位,每镇中心小学选送科技创新类作品10件以上、创客创作类作品10件以上。



(三)参赛人数规定: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类项目、科普剧创作类项目个人作品申报者可以为1人;集体作品申报者不超过3人,并且必须是同一乡镇、同一学段(小学、初中、高中或中职)的学生合作作品;辅导老师均不超过2人。青少年现场竞赛类活动辅导老师不超过2人。少年儿童科学幻参赛想绘画、科技手抄报、科幻小说类项目申报者为1人,辅导老师1人。

(四)作品申报时间:青少年科技创新类、创客创作类项目在2022年9月20日前提交作品。

(五)作品提交方式: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发明创造类作品无需提交实物,提交申报登记表(附件1),附作品实物照片。
(2)科幻小说、科普剧提交电子版。
(3)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科技手抄报项目提交实物。
注:作品均提交电子版(U盘报送,或者发送至县科协邮箱kexue0753@163.com )。所有参赛单位请按照以上要求,填写申报登记表(附件1)、现场竞赛项目报名表(附件2)、学校参赛汇总表(附件3)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地址:五华县水寨镇工业一路科技孵化园综合大楼六楼,五华县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联系人:林伟锋,13924482580


05

比赛时间、地点安排

图片


   比赛时间:暂定2022年10月15日(星期六)。

   地    点:待定。

   现场竞赛组织实施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06

奖励和处分

图片


(一)评出县级一、二、三等奖,另设优秀组织奖和评选“优秀科技辅导员”,  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进行表彰。

(二)竞赛活动有关成绩将公示一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对违规参评作品或者在现场竞赛类活动中的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将予以取消获奖资格。

(三)我县的竞赛活动与梅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接轨,根据梅州市分配名额,择优推荐申报参加第38届梅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