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3月6日在五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五华县人民政府县长   范宜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挑战,我们以建设“工业新城,长乐之乡”为目标,坚持抓经济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沉着应对,主动作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主抓经济建设,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全县生产总值92.4亿元、比增10.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7亿元、财政总收入29.5亿元,分别比增20.1%、24.9%;国税组织收入2.1亿元、地税组织收入2.9亿元,分别比增19.1%、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6亿元,比增11.7%;外贸出口总额7210万美元,比增13.6%;实际利用外资1830万美元,比增107%;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9.6亿元、贷款余额39.3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5.8%、22.7%。乡村金融服务站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

园区建设步伐加快。筹资1亿多元,加快园区建设,完成征地拆迁1820亩,平整土地1200亩,清理闲置土地184亩。县经济开发区与县城工业区区位调整有序推进。园区实现产值21亿元、创税8125万元,税收比2011年翻一番。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加强与商会组织及外出乡贤的沟通联系,大力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全年新引进项目32个,计划投资总额69.8亿元。冠华传导等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动工建设。扎实开展“暖企行动”,大力扶持制酒、制药、五金电器、汽车配件和工艺品加工等特色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与长乐烧酒业签订了2亿元的增资扩产协议。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28.9亿元、增加值6亿元,分别比增25.2%、19.2%。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3.4亿元,比增36.9%。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3.8%。抽水蓄能电站生态控制区调整通过省人大、省政府审批,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框架协议已签订,实物指标、移民意愿调查初步完成,进场公路和移民安置点征地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恒兴矿业3#尾矿库用地指标得到省批复,尾矿综合利用项目有序推进。汕湛高速控制性工程东岭隧道动工,济广高速五华段征地拆迁顺利推进。琴江公路(水寨至安流)立项等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高效农业稳步发展。全县农业总产值44.4亿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7851元,分别比增5.6%、16.0%。粮食播种面积83.4万亩,种植烤烟1.8万亩、收购干烟叶4.6万担,新种油茶2万亩、特色水果2500亩,发展特色水产养殖6500亩。长乐烧酒业被评为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7家。

文化旅游较快发展。狮雄山秦汉城址考古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文物考古重要新发现,位居“2012·梅州10件大事”之首。五华石雕工艺厂建成投产。积极参与市首届客家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首届五华酒香节、美食节、山歌擂台赛等节庆活动。鼎德信现代农业休闲庄园、广东清闲农业、五洲阳光温泉度假村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五华国际大酒店顺利试业。岐岭镇被授予“中国广东客家酒镇”称号,转水镇创建为省级旅游专业镇。全年旅游接待1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1亿元,分别比增51.4%、53.5%。

二、重抓环境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五华经平安寺至兴宁的县际快捷通道征地拆迁有序推进。完成县道X004线黄田桥至硝芳段改造,X960线华阳至龙村段进场施工。热矿泥益生湖旅游专线公路加快建设。升级改造省道41公里,完成乡村公路硬底化建设280公里。完成鲤江大桥、安流老大桥改建工程。完成了益塘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桂田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和12宗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了5.2万农村群众和近万名师生安全饮水问题,城乡水利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电网、通信、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县城品位不断提升。县城第三次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完成。实施了县府大院“拆围建绿”和华一东路、水潭西路、鸿云大道、鸿云广场等市政设施升级改造。长乐大桥筹建、蒲丽顶森林公园提升、亲水公园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河东圩镇环境升级改造全面实施,景观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形象和品位有新的提升。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13个镇总体规划已完成,293个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新增绿地43.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8万盏,拆除违章建筑1.4万平方米,新建一批垃圾填埋场和垃圾池,建立了“村民小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处理”的管理机制。华城、岐岭等名镇和水寨大沙村、龙村睦贤村等25个名村示范村创建步伐加快。

生态建设得到加强。成功竞得省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项目资金4700万元,大力实施“一消灭三改造”工程,完成造林14万亩。全面完成省道S228水华线绿化升级改造工程、梅河高速五华段省级示范绿色景观廊道建设及县城主要进出口绿色通道建设,升级改造县城绿化景观5.6万平方米。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加强环境保护,加大对非法采矿、采砂行为的整治,关闭落后水泥生产企业2家,淘汰落后产能19万吨,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三、善抓民生改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加快创建教育强县步伐,水寨、华城、双华、梅林、郭田镇通过省督导验收,岐岭、转水、华阳镇通过省督前检查,提前启动河东、安流、棉洋镇的教育创强工作。幼儿教育健康发展,县实验幼儿园建成开园。华侨实验中学、龙村高级中学筹建工作全面启动。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4%,高考省三A线以上入围人数达5011人。

人口计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实行定点结扎,加大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力度,有效促进“四术”落实。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积极开展综合改革示范镇、村创建活动,开展了全员人口数据清理清查,数据统计质量明显提高,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

扶贫“双到”成效显著。各级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9亿元,823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得到改造,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115个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0万元,有劳动能力的12023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7078元,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社会保障,通过了省扶贫“双到”三年考核验收,并取得“优秀”等次。

社会保障进一步健全。高度关注民生,投入民生领域资金占财政预算总支出的76.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从8万元提高到10万元。“五大险种”综合参保18.2万人次,社保费征缴收入5.04亿元、比增35.1%。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全面实施。村干部津补贴大幅提高,低保对象、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待遇逐步提高,城乡困难群体应保尽保。15个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事大厅建成使用,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3805人,新增转移劳动力1.5万人。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三打两建”,打掉涉恶涉黑团伙62个、保护伞28个,捣毁窝点52个,刑事拘留519人,涉案金额1998万元,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组建县综合应急大队,治安防控网络不断完善。积极开展“百日防护期”等重点时段的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包案责任,有效化解信访要案积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开展食品药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县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和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建设基本完工,县卫监所、慢病站以及6间镇级卫生院业务用房改造扎实推进,无偿献血49万毫升。申报原中央苏区县材料已送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市七运会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县综合训练馆、游泳场馆和水寨、河东、华城、横陂、双华镇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成立提线木偶传习所、采茶戏演艺有限公司。转水、河东、梅林、潭下镇被授予市级“文化先进镇”称号,岐岭镇双头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完成。人事编制、广播电视、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双拥共建、征兵、气象、档案、方志、宗教、经协、物价、供销、残联、妇女儿童、人防、打私、住房公积金等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实施。68宗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项目加快推进;扩宽至32米的环城大道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41%;投入1000多万元,扎实开展“和谐美丽镇村”创建活动和“洁净五华·美化家园”大行动,成效初显;省道S120线河东至油田段应急抢修工程以及升级改造招投标工作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无害化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县城下坝堤应急除险加固和市政配套工程基本完成;超额完成森林碳汇林5万亩造林、15万亩备耕任务;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全部享受养老保险待遇;140套保障性住房基本完工,360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全面完成;县体育场维修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四、狠抓作风建设,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28件代表建议和21件政协提案全部得到办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比奉献,敢想会干为人民”等活动,着力整治“懒、庸、拖、软、散”等不正之风,畅通政令。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机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6项,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全年审计(调查)项目49个,涉及金额1208万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处经济违法案件20宗20人。扎实开展“廉洁镇村”创建活动,农村“三资”管理不断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得到有效清理。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驻五华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五华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工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加快发展的任务艰巨;二是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县级收入少,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对上级财政依赖程度大;三是观念落后、交通滞后、人才匮乏,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四是社会维稳压力较大,一些不确定、不稳定的社会因素依然存在;五是一些干部作风不实、执行力不高,行政效能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系列会议以及省委胡春华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以建设“工业新城,长乐之乡”为目标,全力打好“五大会战”,大力推进“两新两特两重点”,突出园区、交通公路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特色休闲高效农业、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文明发展,不断改善民生,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如下六方面工作。

一、扩园区抓招商兴工业,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实力

强力推进园区扩园提质。全力推进县经济开发区与县城工业区区位调整。加快水寨、横陂、转水板块征地拆迁,启动园区二期工程开发,完成集约土地1000亩,平整土地800亩,提高园区承载力。强化产业规划布局,节约集约用地。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迁移高压线路走廊,规划建设园区与环城大道的连接通道,打通工业大道、工业一路。规范进园企业管理,完善进园企业“联审”制度,落实“双控”措施,确保企业投资强度、进度和建筑密度达到预期要求。力争今年8家进园企业动工建设、4家建成投产,园区实现产值26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

强力推进招商选资。完善抓招商、兴工业机制,营造“崇商重企”氛围。深入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推进招商引资责任制改革,组建专业招商队伍,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工业企业。力促凸版艺彩印刷部、鞋美总部回迁。争取引进海宴酒业、富通塑化胶粘带、金源时装服装、进伟实业珠光纸等项目。力争全年引资60亿元以上,引进2个投资10亿元以上优质大项目。

强力推进工业经济大提速。大力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暖企行动”,全力扶持制酒、制药、汽车配件、五金机电、工艺品加工、新能源及可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等特色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办再生资源产业园,加快培育物流商贸、医疗保健等幸福导向型产业。制定规模以上企业增资扩产奖励办法,鼓励和扶持辉胜达电器、康奇力药业等骨干企业增资扩产。推进长乐烧仓库扩建和技术中心改造,加强酒类行业管理,整合升级酿酒业,擦亮“客家酒镇”品牌;推进南药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加强与广药集团的沟通合作,支持康奇力自主品牌建设,打响客家凉茶品牌。支持恒兴矿业、创盛工贸加快上市步伐,力促华阳包装、辉骏科技、科达机电环保砖建成投产。力争新增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政策,做好项目储备,集中力量,全力抓好今年计划投资19.7亿元的1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面完成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动工建设移民安置点;立项建设长乐大桥;加快108宗省级水利示范县项目建设;完成恒兴矿业尾矿库建设;冠华传导首期500千伏输变电器材生产线上半年建成投产;碧桂园房地产项目动工并开盘;投资16亿元的谷城国际健康城动工建设。

强力推进财税金融发展。大力培植财源税源,加强对房地产、农村建房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税费管理,强化税收征收监管,确保应收尽收。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各项事业发展。建立健全与农村综合改革、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价办法相配套的镇级税收考核机制,提高镇级财政自给能力。加强政银企担合作,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启动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创新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二、重建设强管理促生态文明,千方百计优化发展环境

着力推动县城扩容提质。推进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三规合一”,优化县城空间布局,启动县城中心区和工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对重要节点建设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实现中心城区控规全覆盖。整合土地等各类资源资产,适度融资,筹集更多的资金投入县城建设。加快“两河四岸”建设,打通主要堤路的关键节点,全面启动人民公园规划设计。在县城重要地段设置石雕,规划建设石业作坊一条街,展示县城文化特色。严格规划审批程序,强化规划空间管制,提高城市道路建筑红线退缩标准。成立城市综合管理机构,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强废品回收店(点)和沿街(路)石业作坊(门店)的整治,加快样板路、严管路、文明路建设,提升县城品位。

着力打造美丽镇村。完成建制镇的总体规划修编、44个行政村的村庄整治规划。加快圩镇公路改造提升步伐,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引导群众集中建房,积极探索农村特色宜居(片)区的景观建设模式。继续开展“和谐美丽镇村”创建活动和“洁净五华·美化家园”大行动,创建一批省、市卫生村,打造一批幸福安居示范村,实现镇村面貌“一年一改变,三年大改观”目标。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一消灭三改造”,积极开展“万村绿”创建活动,着力做好森林碳汇和生态景观林带等重点工程林、省级示范性绿化苗圃建设。实施以封管为重点的“森林安保”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健全森林资源管护和防火机制,遏制森林火灾。抓好殡葬改革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推进生态公墓山建设。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大力整治违法违规用地,继续铁腕整治非法采砂、采矿行为。加强环境保护,健全节能减排问责机制,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兴交通修水利优网络,千方百计夯实发展基础

加快推进交通公路建设。全面构建“县外快速联通,县内全面畅通”的交通网络。全力推进汕湛高速、济广高速五华段征地拆迁,确保无障碍施工;力争畲华高速动工建设;规划建设环城大道与济广高速和畲华高速出口、县城和园区的连接道路;推进琴江公路等一批路网的规划建设,畅通南北经济通道。加快做好五华至丰顺县际快捷通道的规划建设。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创建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

加快推进水利建设。把省级水利建设示范县项目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批水景观示范性工程。加快县城供水管网建设与改造步伐,加强城乡供水后备水源工程建设,启动实施梅江河五华段治理、乡镇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规模,优化水生态环境。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农田排灌标准,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5.2万亩。

加快推进电网通信等设施建设。科学规划电网,完成35千伏岐岭、硝芳输变电工程建设,加快建设220千伏华城和110千伏大坝(枫林)、周江(狮潭)输变电工程以及中低配电工程。加快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进办公自动化,发展电子商务,建设社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构建“数字五华”。加快县城液化天然气场站和管网以及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建基地抓龙头创品牌,大力培育富民产业

大力发展特色休闲高效农业。巩固发展优质蔬菜、特色种养等基地,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3.8万亩,新种油茶、珍贵林木、特色水果各2万亩,种植优质烤烟1.5万亩,创建“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产粮大县”。制订特色休闲农业及耕山致富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引导发动群众耕山致富。培育发展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推进林、果、茶、田与特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提高品牌意识,组织大田柿花、登云嶂高山云雾茶、周江百香果等申报省级名牌农产品,培育发展2个以上省级名牌农产品。

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高标准编制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以“山、水、泥”为重点的生态休闲旅游名片、以狮雄山秦汉城址为重点的历史文化名片。争取狮雄山秦汉城址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五华石雕工艺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快推进转水热矿泥温泉山庄、横陂广东中旅宁颐湖休闲度假山庄、河东寨顶巷古村落、蒲丽顶森林公园菩提禅寺(佛祖殿)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完成华城镇历史文化名镇创建,创新酒香节、美食节等节庆活动,扩大五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加快完善旅游专线公路、酒店等旅游设施建设。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开发文化精品、休闲养生旅游线路,形成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

五、抓统筹惠民生促和谐,大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加快教育创强步伐。推进镇中心幼儿园、村级幼儿园建设。加强与发达地区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培训8000名以上初高中毕业生。积极开展“和谐美丽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筹办好水寨中学百年校庆,凝聚社会力量,提高办学水平。力争岐岭、转水、华阳镇教育创强早日通过验收,加快河东、安流、棉洋镇教育创强步伐。

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强化人口计生综合治理,筹建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实行“每月一检查一考核”工作机制,全力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为创建国家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加强与帮扶单位的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扶持,加大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力度,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增收项目,确保10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贫困户稳定脱贫。大力推进“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工作,完成4个自然村115户494人的移民搬迁任务。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加大“五大险种”扩面征缴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发动力度,确保临床医疗用血需求。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发展慈善募捐事业。兴建残疾人康复中心。提高城乡低保补助、五保供养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低收入者和特殊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深入推进“平安五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力促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严厉查处制假售假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继续落实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责任制,发挥综治信访维稳平台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力促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争新创建1个省级专业镇。抓好市七运会筹备工作,深入推进足球“三进”活动,支持全市首支中乙球队在我县设立主场,完成郭田、梅林等6个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切实加强人事编制、广播电视、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应急管理、气象、档案、方志、宗教、经协、物价、人防、打私、住房公积金等工作,进一步发展妇女儿童、老年人事业,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六、转作风提效能重落实,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依法行政。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加强政务、村务公开,提高依法治县水平。

强化作风建设。加快商事登记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抓落实和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实行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创新考核方式,突出考核质量和实效。科学合理调整人员编制,完成县级大部制改革。加大作风转变力度,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推动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五华的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办好如下“十项惠民工程”。

1、就业惠民:培训农村劳动力1万人次以上,转移就业1.3万人以上。

2、教育惠民:动工建设龙村高级中学、华侨实验中学、县实验小学;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让特殊困难学生免费喝上饮用奶。

3、文化惠民: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规划建设五华文化活动中心。

4、健康惠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行大额医疗费“二次补偿”,减轻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5、食品安全惠民:新建县城肉联厂,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肉”。

6、交通惠民:完成省道S120线河东至油田段、县道X035线蝙蝠石至中兴段、县道X960线华阳至龙村段升级改造;完成县城环城大道路基建设;动工建设五华经平安寺至兴宁的县际快捷通道;完成乡村公路硬底化200公里。

7、环境惠民:完成碳汇造林19万亩、备耕14万亩;打通员瑾堤、澄湖堤;完成亲水公园、水潭东路升级改造;动工建设县城农贸市场;加快改造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改造提升蒲丽顶森林公园。

8、水利惠民:完成26宗治洪治涝保安工程和52宗农田水利工程。

9、纾困惠民:3200户14800人实现脱贫;完成370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任务;兴建100套保障性住房。

10、政务惠民:建成网上办事大厅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压减40%。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推进“两新两特两重点”、惠民生、促和谐、转作风、强队伍的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建设“工业新城,长乐之乡”,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