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线上与线下融合 五华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暑期集体充电
时间:2021-07-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3日暑假才刚刚开始,在水寨中学振兴楼高二9班教室,该校全体高中英语教师正在聆听《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教学的融合》讲座,其他高中、完中,英语教师则在本校同步观看视频直播。

图片

图片

  笔者从五华县教育局了解到,这是2021年五华县中小学(幼儿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暑期培训现场。考虑到疫情期间开展培训的特殊性,该县教师发展中心建立教师培训“新阵地”,采取“线下+线上”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保障学习”两不误。培训前期,该县派技术人员指导各学校安装软硬件,使用设备,模拟演练,确保直播培训正常运行。

图片


图片

  集中培训为期3天,分别在水寨中学、第五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设立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共22个主会场,在全县其他各学校、各镇中心小学设立142个分会场。培训期间,该县10000多名教师分学科、学段同步参加培训。在主会场,各学科教研团队组织专家、骨干教师对教师进行现场培训并使用高清会议摄像机进行直播;在分会场,各校教师通过在线课堂教师端对本校教师分学段、分学科直播培训。

  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以注重师德教育作为培训的首要内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法治教育、职业能力、专业素养等专项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培训结束后,为加强培训考核评估,五华县教育局要求各教研团队结合学科实际,布置了暑期作业,并在暑期结束对全体参训教师进行考核,评选优秀学员,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通过培训,推动五华县“三区”教师轮训工作与学科教研工作融为一体,促使广大教师利用假期,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技能,促进区域教师专业发展,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以及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要求。

  据了解,这是该县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进行教师培训,期间遇到了现场直播中计算机、直播软件、网络速度、图像声音输出输入等技术问题,教师发展中心技术人员不断摸索,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圆满完成。线上线下相融合减少了人员聚集,对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打破传统培训模式的瓶颈、提高培训效率有重要意义,为全县开展教师培训信息化开创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