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五华县纪委监委:“民意库”牵手提醒函 搭好为民服务“连心桥”
时间:2021-07-23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请你镇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有效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文明信访,扎实做好群众的解疑释惑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矛盾······”五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向某镇党委政府发出提醒函。

  原来,该县纪委监委2021年上半年共受理某镇信访举报140件,占全县信访举报总量的29.5%,信访量居全县之首。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发现该镇不文明信访的风气早有苗头,一信多投、重复举报是其信访举报量“出圈”的主要原因。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出了“对该镇党委政府发出提醒,各级党委政府应引以为戒,妥善解决好群众诉求,回应好群众呼声”的相关批示。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持续强化信访举报分析工作,充分利用检举举报网络平台比对数据,聚焦增速和降幅等指标,找准数量变动与本质原因之间的关系,结合线下接访情况,进行多类别、多维度、多层次分析,深入研究信访举报的内在规律,精准“把脉”地区政治生态,诊明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研究化解不文明信访现象、强化对村级“一把手”的监督、健全预防“小官大贪”制度、督促镇村两级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对策建议,并以发出提醒函、建议书等方式助推责任落实,加速解决群众诉求,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此外,该信访室还联合办案部门,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如针对群众反映该县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多层多头重复举报县水政监察大队干部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信访部门会同案件承办室对该县水务局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及时完善相应制度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好非法采砂“顽疾”。

  据悉,2021年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充分发挥民情民意“晴雨表”作用,形成有问题数据、有原因分析、有对策建议的专题分析3篇、常规分析2篇,发出提醒函2份,联合办案部门发出建议书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