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校园创建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22-07-05 来源:县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移风易俗、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为主要形式,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为示范,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你争我赶共建精神文明、人民群众见贤思齐提升道德水准、全社会崇德向善提高文明程度的生动局面。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校园文明程度。

  五华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近年来,五华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养成健康向上的好品德。至2022年6月,水寨中学、南山小学被评为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县高级中学、县第一小学2间学校入选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全县现有县级文明校园167所、市级文明校园59所。

  【文明校园——水寨中学】

  文明校园话文明 百年老校扬新风

  漫步在水寨中学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里,你会被这里特有的文化氛围和处处洋溢的文明新风所吸引,弘扬礼仪文化的文明提示语、文明宣传画四处可见,以文明为主题制作的书画作品、班级文化墙引人入胜,放学时学生们自觉有序排队下课的文明礼让意识令人倍感欣慰……。历年来,该校也因此获得了“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梅州市文明校园”等荣誉。当前,该校以五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抓好校园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培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的创建和养成,久久为功是关键。水寨中学不仅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科学规划、协同配合、奖优罚劣、检查督导等运行机制,把创建过程作为提升师生文明素质的过程,去有效促进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而且立足常态化创建,不断推进校园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该校还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齐抓的导向,致力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利用“水中大讲堂”、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宣讲形式,并大力开展“感恩教育”、“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我是环保卫士”、文化艺术月、科技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和课外活动,为全体师生学习、成长、张扬个性、发展特长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发展平台,让全体师生感受浓浓的创文氛围,共同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该校注重发挥各年级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坚持家校沟通与合作,让家长充分参与晚自习管理,建立起每个班的班级文化墙,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形成家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强大合力。

  走进如今的水寨中学,整个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喜有绿荫伴书香”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的滋养下,文明之花盛开在水寨中学的每一个角落,体现在每一名水中人言行举止的方方面面,浸润着每一名学子的心田,文明环境育人教化的作用正持续彰显

  。

  接下来,水寨中学将对照“六好一特色”,力争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好”字上见成效,深入发掘文明校园创建特色亮点,不断擦亮“文明校园”名片,做到文明创建与学校发展同步、常态创建与长效机制并重、校园文明与师生素质共进,谱写文明新风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