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首次履职
时间:2022-08-09 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自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以来,五华县检察院不断转变传统办案模式,借力“行家里手”,实现信息共享、办案共赢。早前,该院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部分乡镇医疗单位存在不规范处理医疗污水的情形,给水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隐患。针对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该院邀请来自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的检察官助理参与办理此案件。这是特邀检察官助理受聘以来首次履职参与办理的案件。

1.jpg

  过程中,特邀检察官助理仔细查看了检察机关调取的相关证据材料,与检察官一起分析案件,探讨案情,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有效破除检察办案中的专业知识壁垒,对案件的顺利办理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该院充分参考特邀检察官助理提出的专业性意见,发出检察建议和磋商函至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进行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专项整治措施。现大部分医疗单位已整改完毕,污水处理设施已正常运行,确保污水排放达标,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力度。

  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为公益诉讼检察开辟出新路径,有效破除检察办案中遇到的专业知识壁垒,帮助检察机关实现精准监督,提升案件监督质效。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各行政机关沟通协作,持续发挥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外脑”作用,以公益诉讼与行政机关的同频共振促进双赢多赢共赢,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