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致五华县广大企业的一封信
时间:2022-08-15 来源:县科工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企业:

  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集聚更多优秀青年在梅州就业创业,日前梅州市发布了“青梅计划”,其中企业类人才补贴优于非企业类人才,惠及企业方面有人才落户、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校企合作、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素质提升、青年安居乐业等,着重引导人才往企业流动,帮助企业吸引并留住人才,具体有以下优惠:

  人才落户方面:对35周岁(含)以下高等院校、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新落户梅州,并在梅企业(国有企业除外)就业或自主创业(符合相关条件),且缴纳社保满6个月的,按博士、高级职称人才3万元,硕士研究生、高级技师2万元,本科、技师5000元,大专、高级工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本奖励与其他奖励可同时享受)博士、高级职称人才年龄可放宽至45周岁。

  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方面:在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目录内企业自主新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高级职称人才、高级技师、技师以及放宽学历、职称、职业资格限制的特殊人才,可享受2500-5500元/月不等的生活补贴(生活补贴期限为5年)、10万-20万元的购房补贴(工作满5年且在梅购房),新引进博士其配偶在梅待业期间发放生活补贴3000元/月(期限不超过3年)。

  校企合作方面建立政校企协同育才机制,支持骨干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发展与高等院校、职业(技工)院校共建创新联盟、产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等,支持规上企业或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建设一批生产性或兼具生产、教学功能的产教融合的实习实训基地,全市每年评选5个向企业输送毕业生就业数量较多、作用发挥明显的基地,给予企业5万元一次性培养补助。

  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方面:加大青年就业补贴和创业扶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一次性基层就业补贴5000元,创业者或初创企业可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每年最高4000元租金补贴(最长可享受3年)和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资助担保贷款贴息等。

  素质提升方面:支持青年人才提升学历、晋升职称,措施实施之日起,企业(国有企业除外,下同)在职人员新考取并攻读研究生毕业后(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后),给予一次性2万元学费补助;企业在职人员新晋升副高、正高职称后连续在企业工作3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贴5000元。此外,计划每年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按照“圆梦计划”资助新生代产业工人报读成人大专、本科提升学历。

  青年安居乐业方面:加大个人首套房自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对在梅落户且在企业工作的本科生(取得学士学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受公积金账户余额限制,额度在最高限额基础上上浮20%,毕业3年内新入职规上非公有制企业、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本科以上毕业生(取得相应学位)或技师且缴纳社保满6个月的,在我市无房(含买房未装修)、单位未提供宿舍的,给予每月500元租房补贴(补贴期不超过3年)。

  企业家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五华县科工商务局

  广东五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