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弘扬文明新风·共建志愿之城】五华县第一届志愿服务大赛(决赛)召开
时间:2022-12-02 来源:团县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围绕党政中心、服务社会大局中绽放青春光彩,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1日,弘扬文明新风·共建志愿之城——五华县第一届志愿服务大赛(决赛)在县城举行。这是梅州首个县级志愿服务大赛。

1.jpg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张景山到会指导并讲话,团县委书记李怡凤,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副主任、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黄卓藩,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胡东辉,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团县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与此次评委工作。考虑疫情形势,还邀请了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研究专家、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作线上点评。

  经过前期宣传发动、推选申报、采用材料、路演阅评等环节,10个志愿服务项目从28个志愿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此次决赛。这些项目涵盖红色革命教育、关爱青少年、应急救援、消防安全等多个领域。决赛采用路演展示、现场答辩、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参赛队伍同台PK,围绕项目背景、活动情况、预期效果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路演展示,评委组根据展示情况、现场答辩情况,严格按照评选指标进行打分。经过严谨专业的评审,紧张激烈的角逐,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获奖项目名单.png

获奖个人名单.png

  “有亮点、有专业、有实效、有影响,经过长期建设和发展,五华志愿服务事业在服务地方党政中心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助推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谭建光如是说。“要以此次为契机,深入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全县志愿服务发展项目范畴,进一步丰富、扩大志愿服务项目类型;要扩宽视野,走出五华看五华,在学习其他地方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谋准地方发展实际,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提升整体社会效益;要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骨干培训力量,推进中坚力量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使志愿服务项目更具规范性和科学性,团结更广泛的志愿者更积极、更热情的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张景山指出,志愿服务要着眼形成长效机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实实在在地把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让志愿服务长流水、不断线,让志愿服务真正为政府助力、为百姓解忧、为群众排难。他强调,要党建赋能上“持续加力”,以“党建赋能志愿服务”为主要理念,以构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文明实践为依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为目标,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为主体内容,鼓励更多党(团)员“亮身份、树形象、尽义务”,在各领域贡献志愿力量;要在品牌引领上“持续加深”,深入发掘培育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和项目,对具有创新性和可持续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成果转化,努力打造更多具有五华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要在效能提升上“持续加码”,瞄准、凝聚一大批教育、医疗、社会救援等专业人才,准确把握群众需求,精心策划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接地气、有特色、可持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本次赛会为广大志愿者搭建起了一个项目展示、开阔学习、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专家的评审和指点也让项目得以进一步的优化,同时也让更多优质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大众的视野,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关注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评委由本地具有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担任,这是五华以赛培训志愿服务骨干的一项创新举措。

路演现场.jpg

  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动员广大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以及广大群众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为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贡献力量。